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研究与科技论文写作”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514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研究与科技论文写作”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57日下午3点,建筑与设计学院于学院一楼资料室举行“设计研究与科技论文写作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机械设计》杂志社社长助理、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磊先生为主讲,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工业设计系张昆副教授、宗威副教授、贺孝梅副教授等专业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姚君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姚君教授介绍了主讲人及此次活动的主要环节。张磊先生从“设计”与“设计研究”概念的区别入手,强调了用科学的方法对设计进行研究的重要性,进而引出了本场报告会的主题。张磊先生首先讲解了创新的五个层次、设计学研究的三个不同层次、设计进化的三个阶段以及知识的定义和分类。在此基础上,他指出设计知识是在设计过程中可利用到的知识,包括对设计知识的获取、管理、重用并构建相应的辅助设计知识系统,并强调设计是基于知识的创新。接着,张磊先生详细分析了七个实际设计案例,案例充分体现了知识的密集性、技术的集成性和研究的多学科性,他还讲解了常规性课题、战略性课题和交叉前言性课题三类研究方向。最后,张磊先生从科技论文的分类、特点、写作原则和论文要素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解释了文本结构的写作方法。张磊先生幽默的语言风格、生动具体的案例以及富有深度的见解,使原本乏味的方法通俗易懂,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张磊先生与姚君教授就“工业设计期刊论文的主题倾向”问题进行了互动。

此次报告会是落实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有了更深理解,也进一步明白设计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为之后的课题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刘洋摄影:张正好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