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起源于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土木工程科,长期致力于资源型城镇的人居环境建设,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目前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四个本科专业。拥有城乡规划学和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建筑学、艺术硕士(MFA)和工业设计工程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曾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颁发的“二十周年教育贡献奖”。2017年学校依托建筑与设计学院成立了可持续设计研究院,并聘请孟建民院士担任院长。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13名,副教授40名,其中专职外教4人。目前在校研究生355人,本科生1007人(含9名留学生)。

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建筑面积19000多平方米。学院建有建筑物理、3D打印与模型制作、虚拟现实、陶艺与雕塑、人因工程等19个实验室和12个团队工作室。拥有设计室、研究所、木工坊、设计展厅和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用房。

学院秉承“唯实、唯新、唯美、唯德”的办学理念,以高素质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为重点,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扎实有效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努力形成设置合理、结构优化、层次完善的学科和专业体系,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学院高度重视并推进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成功获批“徐州市地下空间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工业与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徐州市共建“徐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协同创新中心”。与德国波恩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所、上海拓方建筑设计事务所、美凯龙苏浙华南大区江苏区域徐州商场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70个。

学院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学术交流原则,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通过互动培养、联合教学、作品交流、联合设计等方式培养创新人才,增强学生的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学院与美国、德国、法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的相关高校积极开展师资交流、合作办学活动。聘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英国林肯大学、日本大阪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承担联合课程的教学工作,平均每年为学生开设5门次外教课程。

学院始终致力于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学院的创新能力,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建院以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教育厅社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45项,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多部。

学院不断加强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室制,致力于特色化、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并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观摩与评选、全国青年学生室内设计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江苏省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一系列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累计共有千余件作品获奖,获专利授权30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或参加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项目百余项。学院肩负繁荣学校校园文化重任,精心打造了“建造大赛”、“艺术实践校园行”、“心灵涂鸦”等品牌活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学院团委连续九年捧得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最高奖“风华杯”。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全院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按照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以高层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教学和科学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为建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建筑与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