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矿大的故事】采撷风景的诗人——记建筑与设计学院马平老师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84

她走来,一对挑眉俏如柳叶,一双星眸闪如金;她开口,磁性的嗓音携着温和的语调,像夏季旷野吹来的风;她思考,微蹙着的川纹是深切思想的轮廓。她的世界没有壁垒,四处溢着浪漫与自由,让人不禁想,她作画时,眉眼间是怎样的柔和?她吟诗时,嘴角是怎样的弧度?在四月明媚的午后,笔者有幸与马平老师畅聊,虽仅有短短几十分钟,可她眉眼的神韵、对待艺术的态度、浪漫自由的情怀刻进笔者的心里,如醇香的春茶,口齿留香,意韵悠长。

  

天生画者,地赋之灵

艺术离不开人生,人生自成艺术。“从记事起,我就在画画,绘画仿佛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止我有,其实很多孩子身上都有。”马平老师说道,“绘画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方式,小孩子画的每个图形都有它独特的含义。”然,许多孩子因为很多原因放弃绘画,可她却从未停止过用它来表达自我。这种天生的能力让她建立起独立的内心世界,当物质世界变得越来越拥挤,她依然有一处避风港来包容她的一切,去肆意发泄自己的情感。她的内心世界是一处变幻莫测的风景,曾经温暖清丽如艳阳,抑或沉郁清冷似冰川,就像那双清透明亮的眸子,容下了不同的风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或许就是对马平老师作品的描写,马平老师之所以能够做到将人生绘成艺术,定是因为她从绘画中寻得了她的“自由”。

马平老师是一个心中渴望自由的画家,她热爱绘画,也热爱旅行。她追寻山水、追寻天边那或远或近的云,还追寻着幻与影,沿途的风景被她一一拾掇起来,绘成烙印在她心里的一幅幅剪影。她在大自然中感受脉搏和呼吸,从宇宙微闪的星辰中吸收养分。沿途的一切,帮助马平老师成就了她的须弥山,她的内在世界。

她不断行走在路上,将绘画当成精神寄托,“能绘画是很幸运的事情,有了它便永远不会孤单”。故每幅作品都是一场与自我的对话,是灵魂深处的凝结。

  

苍茫诗意,沉潜丰盈

翻开马平老师赠与的作品集,除了视觉上的震撼,你不得不被那独特的文字魅力所感染。“……一场/环翠珠摇裙裾飞扬玉音袅袅缠绕/跌入/亘古流觞/那一个真假莫辨……”,从黎明到残阳,从撒旦到精灵,马平老师的诗歌天马行空,诉说着一个个故事。她写佛偈、圣母玛利亚,也写她画上一道道的清光,写她午夜的梦魇与清晨的期盼。她的诗仿佛星辰大海,包揽了世间一切的美与灵动。诗中,有“而我/用一生的目光/祝福你的远航/期盼你的回归”般的温柔细腻,也有“太阳如火/你的心依旧潮湿/挥洒任意/排解亘古流言/让麦芒竖立/朝向嘶吼的苍穹”的洒脱肆意,这是她眼中的世界,都是诗意与美好。

合上作品集,一幅幅题材迥异的绘画与诗歌作品让笔者久久难忘,忽又忆起采访时马平老师所说:“人生每个阶段的绘画作品,都是该阶段我对人生的思考。正如这次作品展的主题‘沿途’一样,我一直在人生的旅途上”。人永远在寻找精神归宿的路上,而艺术刚好成为她今生永远的修行。

  

矿大师长,奉献之心

“青出于蓝胜于蓝”是马平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期待。在矿大教学的二十年里,她带过很多学生。“一开始看很严肃,接触了才知道这个老师很温暖”,是学生对马平老师的评价。她说:“我当然希望他们能超过我,我非常愿意看见他们有所成就。”她为学生们组织作品展,帮助学生们接触新的绘画材料并找到自己的风格。她的一言一行、每一次上课教授,都在影响着学生。或许久而久之,在学生身上都能看见马平老师的影子,那是马平老师所希望的,因为她说过:“具有艺术气息的人,可以影响周围人”。

矿大,是马平老师长达二十年不变的选择,她在马平老师眼中是漫长师途的最好归宿。为了提升学生的美学能力,让学生们不断接触新的材料与技巧,她尽量多安排创新作业,比如独创高丽宣纸上绘画的作画方式等。“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矿大校训在马平老师的教学中也真切表露出来。她责任感颇强,会注意到学生小小的错误和进步并立即纠正或表扬。同时,她常常抛出问题,让学生思考人生的意义:“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该怎么画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创作源于思考,而思考赋予艺术新的意义,赋予了其个人的认识与价值。

  

  

沿途走过的风景,镌刻在她的心间,眼里采撷的美与灵动藏进了她的每一幅画作,从现实到虚无,从感慨到无尽的遐想,她把画作成了诗,又把诗绘成了画,向世人倾诉着她对世界的看法,分享着她对旅途、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而正是这样的画作,直击人心,给人深刻的思考、心灵的碰撞与共鸣……人给予艺术意义,艺术也反馈给人灵魂之间的沟通,这也许就是马平老师赋予画作的意义吧。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雷涵淇 顾静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