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军旅,点燃青春梦想——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级刘志兴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507

初次与刘志兴交谈时笔者就感觉到他讲话有条理有思路,逻辑清晰,正直爽朗的性格是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在访谈全程,刘志兴同学很乐意地分享了他在服兵役的经验和经历和对即将要服兵役同学的建议,在融洽舒服的聊天环境中,笔者渐渐走进了他在服兵役期间的时光。

采访初始笔者便问刘志兴,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去服兵役的呢?他坦言道是因为小时候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那就是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当谈及“部队生活刚开始时有什么不适应的吗?”这个问题时,刘志兴微微一笑,说道,我没进部队前对部队的印象是人们都说部队的生活是三点一线,枯燥无味的生活,一整天站军姿走队列,但是我进入的是空降兵部队,也就是人们说的伞兵,所有的训练科目都是以前没想到的,都是全新的,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所以刚进入部队的时候我精力非常充沛。除此之外,刘志兴也谈到进入部队从来就没有后悔之说,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热爱,同时接触这个全新的事物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当被我们问及当伞兵的话会恐高吗?刘志兴陷入了回忆,“恐高不至于恐高,但是人到达一定的高度心里总会有点害怕的,这是正常的心理状态,所以只能自我克服,别人是帮不了你的。每天给自己打气,同时部队也在给每个人打气,大家将‘跳伞光荣,不跳可耻’口号一起喊着。硬生生地逼自己一把,有时候不强迫自己一把是不会知道自己的能力是无限的。

“那平时生活是怎么样的?”笔者感到好奇。对于这个问题刘志兴表示他的生活每天都是全新的,所以很具有吸引力,训练科目很多但是重复率很低,每日几乎都是早晨五点到达连队,下午五点全团拉的战备,他很喜欢不知道下一秒做什么的生活,有激情,有挑战。

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

回归校园生活已有两年之久,提及“很久没有接触学习,会因为遗忘而感到不适应吗?这个问题时,刘志兴苦笑道:不是遗忘是感觉没状态,对学习的兴趣有些下降。对于回归校园的感受,刘志兴对此感到苦恼,认为可能适应久违的校园生活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他绝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刘志兴对大学生服兵役的看法是,如果有想法就要去实施,对待自己狠一点。不管做什么都要争一争,不能甘于平庸。他认为如果有服兵役意愿的的在校学生应当早一点去,否则就选择毕业去,尽量不选择在大二大三的中间时段,会对校园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收获现在,展望未来

在交谈过程中,刘志兴谈到了自己的收获,他认为收获就是挑战自己,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年轻是最大的财富,因为你永远有最大化的试错成本。

关于学业规划方面,刘志兴心中已经有了大概的方向,打算毕业以后争取在社会上奉献自己。接近采访的尾声时,刘志兴谈及因为想根据自己专业选择职业的未来规划,并且在部队生活时崇尚在空中的感觉,因此回来考了滑翔伞证,以后也希望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退伍不退色,不忘军人本色,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何原 戴家怡 应忆哲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