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温和的破浪者——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届毕业生任立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704


不是学霸的学霸

优秀的人总是会有许多良好的习惯,而优秀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建筑学2012级的任立正是如此在校五年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在专业竞赛中也有过佳绩。当问到他是如何提升自身成绩并保持稳定时,他:“其实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方法,只是认真对待每门课罢了。”认真,通俗的道理,简单的方式,大家都知道,但善始者繁,善终者寡,有决心和毅力将认真贯彻始终的总是寥寥无几。任立坚持不懈地认真对待每门课程,五年来优异而稳定的成绩,让他收获了东南大学建筑院的保研资格。

任立在大二加入了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常江教授的工作室,他表示在工作室学习工作的这段经历是大学最难忘的回忆之一。“我平时有事没事的都会往工作室跑,工作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不仅仅是学习方面。”他打趣地说道。任立坦言工作室里关系非常融洽,气氛活跃自由,老师的指导以及学长学姐的帮助,让他迅速地成长,思维模式更为成熟。

谈及专业学科竞赛情况时,任立将其和课程设计作业进行了对比。同样是设计的产生和表达,课程设计能对方案反复尝试改进,但竞赛更加讲究创意亮点和团队的合作意识,而且需要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是对设计师综合能力的考量。

令人有些诧异的是,任立表示并没有特别关注和规划保研。“我的成绩一直都在保研范围内。”他自信地说道,“大三发现自己更喜欢学校的氛围,觉得自己学的还不够想读研深造提升竞争力。”

  

不求独特的个性

谈及为何执着于东南大学,他表示每个城市和大学都有各自的性格,要选择和自己相似的城市。“我的性格偏内敛保守,不喜欢上海等城市的生活环境,偏爱南京这些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同时东大扎实求学的环境更让我觉得亲近熟悉。”

城市和大学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个性,更别说是建筑设计师了。有的如重金属摇滚,张扬跋扈让人无法忘记;有的又像轻音乐,潺潺如流水般温和。扎哈的建筑属于前者,极其富有创新性、动态感以及现代化,一直以来都是建筑师追随的目标。人们对于她的崇拜不全是因为她的建筑设计更多的是对她能将自己特有风格做到极致的敬佩,同时渴望自己的作品也能轻易记住。但对此任立却认为若是每个建筑师都成为扎哈不一定会是一件好事,他表示自己不是野心勃勃的人,相比于独特出众,他更愿意着眼于脚下,关注小细节,踏实而平淡地做事情做设计,把生活过得充实而无遗憾。

“我不会把要求定得太高,喜欢把目标的门槛和事情的预期效果想得相对低一些。一来不至于理想和现实落差太大,导致心态紧张,二来实际上几乎结果都比所想的好,逐渐地对自己的设计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任立觉得设计师有不同的存在方式,无论张扬或是含蓄都是一种选择,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认同的道路,并且持之以恒地践行。这也许就是他的人生信条吧,芸芸众生都在争先恐后地让自己的光芒更耀眼,而他却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做最真实的自己。他看似朴素平淡,没有独特个性,殊不知这样的性格正是他独特的个性。

  

不忘初心的选择

人生的分叉路口上,任立选择了在国内读研,那么研究生阶段及以后,他又会如何选择呢。对于保研期间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时,他坦言并没有明确的规划。“有的人性格比较尖锐,心怀大志。而我性格平淡,觉得人不一定非要成为大师,简简单单的做好眼前的事就很好了。”问及学校和工作中设计的区别,他明确地说道:“工作中的设计有太多的束缚,无法满足我对建筑的畅想,反而会是我处于被动状态,所以我更喜欢学校自由的氛围,甚至考虑过将来当个老师。”由此可以看出,任立对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心知肚明该做的他都做了,喜欢做的他也做了,剩下的就是顺其自然,让时间去证明。

当然,任立说自己将来很大程度上还是从事建筑设计的。“大学五年来的学习,让我更愿意用设计师的审美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去追求精神上的富裕。”他希望学弟学妹能尽早规划好未来的出路,无论是读研还是出国深造,都要注重作品集的制作,若是打算工作,则更要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自己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取得一席之地。此外,任立也表示在大学期间要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珍惜集体活动。“我后来因为学习工作的原因抛下了自己热爱的足球,现在想来也很是遗憾,还是应该给自己的兴趣爱好腾出点发展的空间的。”


采访的最后,任立表示自己对于专业不过还是处于入门阶段而已,前路漫漫他朝着那看似迷茫而不迷茫的方向走着,任重而道远。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展腾飞 刘旅欣 陈卢意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