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严于律己,精益求精——记2018年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环设17-2班曹政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274

一个高挑的身影向笔者走来,微风裹起一袭长发,简单的衣着,秀气的五官,在月色微醺的夜空下显得楚楚动人。落座,谈起她的生活,她的学习,她的一切一切,笔者真正理解了“秀外慧中”一词的含义,她认真对待每一件事,那种踏实与细致让她把学习、工作做到了极致,让她把生活过成了诗的样子。她,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2017-2班曹政,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18年国家奖学金。驻足,落座,温一壶月光作伴,且来听听她的故事。

  

笃实好学,精益求精

“尽力去学,努力做到最好。”曹政眼神坚定地说到,“获得国家奖学金其实是比较意外的,我给自己的目标仅仅就是把专业课学好。”就是凭着这股认定就往前冲的干劲,才使她有了今天的成绩。“做出好的设计,不仅需要广博全面的知识,更需要一份‘匠心’。” 我们常常用“独具匠心”来形容一件产品或作品,而在曹政身上,我们更看到了一直所提倡的“匠人精神”。

匠心是虚心。曹政虚以待物,宽以待人,在日常学习中,她就经常请教老师、前辈,“多跟老师、学长学姐交流,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与经验,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我们是学生,在学习阶段不能‘闭门造车’。互联网时代,要学会去搜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去借鉴学习。” 学院的老师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知识广博、浪漫、沉稳,曹政将他们的优点个个收进囊中。“不同老师有不同风格,他们会教会我许多知识,会找到我作品的闪光点,也会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 正是因为多于老师沟通,曹政收获了宝贵的意见,专业课成绩也更上一层楼。

匠心是恒心。“学习设计,就要通过自己的能力不断寻找、挖掘,不能说‘我不会’。” 坚持不懈的探索,深度剖析设计思想,使曹政有了自己独特设计理念。“老师说过,做一个让自己满意的设计很难,有时通宵设计,也可能达不到满意效果,但我从不会气馁。”正是因为有这种恒心与韧劲,她的作业也不断获得老师认可。“但学习设计不一定非要熬夜,提高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不懈的努力,提高效率,或许是设计学子都在追求的,而曹政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匠心也是细心。曹政的同学曾这样评价她:“曹政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凌晨三点的台灯下,经常有她忙碌学习,细心改作品的身影。”仔细完成每一张作业,认真阅读每一页知识,早已成为她的习惯。罗曼·罗兰曾言:“应当细心地观察,为的是理解;应当努力地理解,为的是行动。”正是因为有了细心发现生活的眼睛,曹政才能挖掘出生活中独到之处,融于作品,让她的设计熠熠发光。

匠心还是执著心。在日常忙碌的学习中,曹政也经常利用碎片化时间来看书,“我会阅读各个方面的书籍,学好设计,还需要文学素质的培养,需要新兴技术的追踪。”睡前丢掉手机,阅读书籍,使曹政在有时略显浮躁的学习生活中,获得了难得的内心宁静。“我能从书本里获得很多,例如在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一书中,简约的设计理念,让人们产生了深刻共鸣。”就是凭着对设计的执着,曹政不断拓展课本以外的知识,提高设计素养,同时也拥有了丰富的知识面。


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曹政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在工作上也是认真负责。担任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的她也是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的中坚力量。虽然学业繁忙,但工作任务曹政也毫不马虎,“宁可熬夜改一篇新闻稿,也要达到满意的标准。”曹政认真地说到。即便是减少了个人休息时间,曹政也毫无怨言。在学院各个活动、会议中,更有曹政认真拍摄,细心记录的身影。她积极参与迎新工作,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对这个认真负责、气质出众的学姐充满好感。短短一年的学生工作,曹政就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大学生记者、院优秀非主要干部的荣誉称号,于矿大新闻网、学院官网发表新闻、采访稿及摄影35篇……这些荣誉不仅仅是一张奖状一个称号,更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诗意生活,劳逸结合

“奖学金是对自己一年努力的认可,但我没有刻意去追求这些。只要肯付出,能吃苦,奖学金的获得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曹政既意外也惊喜。“国家奖学金的评定,不仅仅是要专业成绩优异,更要全面发展,它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测评。”放假时间,曹政总是会在完成作业和工作任务的前提下进行一系列的课外活动,画画、看书、练字……多样的爱好,让她在忙碌的生活中获得了放松。“相较于娱乐休息而言,我更愿意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工作其次,休息放在最后。”进入大学生活,管理相对宽松,但曹政一直没有降低对自己的标准,严于律己,使她远离诱惑,不会迷失方向。在正确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的同时,疲倦时也不忘给自己“放个假”,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才成就了今天优秀的她。


对于以后的学习生活,曹政也有了明确的目标:不断完善自己,争取保研。不刻意追求名利,谦虚和蔼不张扬,是她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她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一步步脚踏实地,认真走好着每一步。相信她的明天会更加丰富与美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贾诗淼 雷涵淇 于国琛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