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级学生会主席魏铁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656

七月的夏天,闷热伴随着酷暑降至人间,窗外的树影因为热气的缘故变成了微微晃动的朦胧景象。面前的电脑屏幕跳动着蓝色的页面,时间刚到下午两点整,伴随着一声爽朗的“你们好”,本次的采访对象——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会主席魏铁飚准时出现。

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

“你日渐平庸,甘于平庸,将继续平庸。”

谈到是否也曾陷于迷惘时,魏铁飚直言不讳,“其实大一那段时间就是我的迷茫期,成绩平平,工作上也不够出彩。”那时的他和许多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一样,眼中没有目标,心中没有方向。事情的转变在大一结束时,机缘巧合间,一位老师问了他这样一句话,“你以后想做什么呢?”短短八个字,却真正让他由耳入了心。

卡耐基曾言,“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念而失败,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为行动,并且坚持到底。”他心里清楚只是一日三覆这些想法是毫无用处的,必须付诸于行动。自大二开始,魏铁飚就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虽然空闲的时间逐渐减少,但是他只觉得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不再是虚度光阴而碌碌无为。“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对于紧而密的生活安排感受,他曾这样说道。慢慢地,通过他自身的努力,学习成绩开始稳定地前进,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学生工作上渐渐步入正轨,而他越发觉得这才是他梦想中的大学生活应有的状态

遇见风起水浪,就遇过虚妄

“每一种选择都是有理由的。”

魏铁飚选择做学生工作,是出于对学生工作的喜爱,因为他觉得不仅可以服务他人,也可以锻炼自己。凭着一颗热爱的心,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魏铁飚做出了许多成绩,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对于这些他也坦言,仅仅喜欢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本着一颗负责任的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中魏铁飚很注重观察和思考,不断地探索更合适的工作方法。他常把自己比作是一个向心力,他说他要做的就是找好自己的那个中心位置,然后把团队的力量由中心向四周发散开去,呈较大的辐射状,他称之为统筹能力的重要性。“我个人觉得真诚才是与人交往的基础。”他认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合作与信任,这样的团队办事才会有效率。当团队内部产生矛盾时,他总是先反省自己,主动与大家沟通。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使他获得了团队的尊重与信任。

繁重的学业和工作刚开始时会让魏铁飚难以协调时间,但是他很快找到解决的方法——“提前一步”。“我们专业的作业大多是分为发想设计和出图阶段,既然出图阶段比较的忙,那我就比别人快一步,提前一点,时间是合理安排调度出来的。”学习的时候就能心无旁骛认真学习,工作的时候就能用心努力工作,这样效率自然也就大大提高了,依循这个方法,他最大化了自己有限的时间。

即使是寒暑假,魏铁飚也将自己的时间着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暑假期间,他参加了江苏省的乡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富,此次社会实践也在新华网等国家媒体网站发表了十余篇的支教新闻。寒假的母校行活动他也未曾缺席,于他而言,这项活动让他担任了学弟学妹的领路人的角色。

忍住顷刻回望,就忍过恓惶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全国高校都延迟了返校,矿大也不例外,然而即使是在家中,魏铁飚也积极参与和组织抗击疫情的工作以及学生会活动。

于个人,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要当志愿者,带领组员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排查督导、消毒防疫,在社区街道巡逻劝导聚众聊天、无戴口罩人群疏散回家、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认识,主动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做牢疫情防控工作。在危难之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魏铁飚作为预备党员,有着超乎常人的责任心和毅力。

于集体,他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疫情期间策划和实施了许多学生活动。其中包括参与率很高的21天打卡活动、创意口罩涂鸦活动、居家抗疫vlog拍摄活动等。这些活动既贴合了学院各个专业的特色,使同学们发挥特长同时也培养了专业优势,同学们在枯燥的居家抗疫生活中做到劳逸结合。“我们做的每一个活动都希望参与的人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收获,这样我就觉得很好了。”

在魏铁飚心中,始终怀着一颗热血的赤子之心,“大仁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愿他永远保持这份善良,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

一如年少模样

今年开学要上大四的魏铁飚即将迎来自己作为本科生的最后一年。在被问到对未来有哪些规划的时候,魏铁飚表示自己想去尝试一下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自己的规划,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清的目标,可能是因为随着自己的成长,更能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吧。”在采访中,魏铁飚一直在强调目标对于自己的重要性,他认为做好个人的规划对于每个人有着极其大的影响。在他说出自己想要尝试“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时候,笔者可以感受到他心目中的坚定和自信。

临近采访的尾声,魏铁飚说自己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道路总不太平坦,即使这样,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不断地探索。本着一颗负责任的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魏铁飚的原则和坚持;怀着一颗平常心去做自信的自己,这是魏铁飚的希望和追求。自己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就一定能够做到。相信魏铁飚会带着这句话,在以后的努力和奋斗道路中不断追求,不断克服困难,在其中收获快乐和享受。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戴家怡 范亦萌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