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平素只爱书香浸,少见攀比功利心——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筑学2017-1班冯严琴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54

闻他人絮语,不如见人一面。当冯严琴穿着黑色羽绒服,双手插兜,跨过学院大门向笔者走来时,笔者多日的忐忑不安突然消失无踪。原因无他,只是笔者突然明白,采访一个热情豪爽的南方女孩是无需紧张的。果真不出所料,短短五层阶梯的路程,冯严琴便用她落落大方的性格和幽默的语言化解了与她初识的尴尬。不必多言,这位五官清秀,分披着黑丽长发的南方姑娘也确实在接下来的一小时里与笔者相谈甚欢。

  

学海无涯,苦中作乐

谈及刚做完的建筑设计作业,冯严琴的话语中透露出一股暂时解脱的轻松与释然。五年学制的建筑学专业是众所周知的“业务繁忙”,通宵达旦地赶作业是生活的常态,而后的缓冲时间则让建筑学的学生倍加珍惜。冯严琴说:“建筑学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设计方案还要一遍又一遍的修正,但我从不后悔选择了建筑学,虽然进入建筑类学习是因为很偶然的机会,但‘既来之,则安之’。”她从大一便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更是早早地确定了专业方向,因此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与建筑学有关的学习中。在谈及此处时,她还劝诫学弟学妹们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早点确定专业方向,以便自身后期的学习。回想起大一的生活,冯严琴觉得充实无比,“在学习和部门工作的闲暇时期,我经常和朋友们去骑行,矿大的周围几乎玩了个遍。”骑行是她的一种解压方式,在忙碌了一周后,和朋友骑车兜兜转转,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也不失为一种莫大的享受。

言辞之间,笔者能感受到冯严琴对骑行的热爱,或许正是她话中的笃定让笔者感受到了那份苦中的快乐吧!

  

吾日三省,见贤思齐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冯严琴便是此言的忠实践行者。在大一时,她身为班长与院传媒中心、校宣传部的一员,整日都在反省己身,每日都会思考“班级工作是否做到位?部门工作是否做到位?今日所学又是否已经掌握?”如此这般,才有现今获得国奖的她。与她畅谈时,她说“每天把自己忙到虚脱,回寝洗洗就睡觉,”可想而知她的生活是多么的繁忙。当谈及她为什么加入了这些部门,甚至也是笔者采访小组的一员时,她给我讲述了一个去年毕业的学长的故事。这个学长名叫卢鑫,只比她大一岁,但他就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优秀——模拟联合国大会中翘首,掌握中英法德日韩六国语言,游历过四大洲,共计13个国家,现已被UCL录取等等。在采访卢鑫时,她感受颇深,在采访稿的前面她写到“卢鑫,他的为人,他的经历,他的气质,都是笔者内心深处最想成为的人。”冯严琴继续说道,“优秀是一种习惯,从大一起我就会定期进行自我总结,进行反思,并且为自己列计划,定一些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聆听至此,笔者自愧弗如,要知道这些看似简单,确实难坚持的东西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有人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实力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你就应该踏实地去做。冯严琴便是如此,在这个自由却又关键的大学阶段,静心为学乃明智之举!

  

明心见性,无畏前行

所谓成熟,就是你要习惯任何人的忽冷忽热;也要看淡任何人的渐行渐远。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淡然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不要轰轰烈烈,只求安安心心。如此,安好。故需明心见性,方得无畏前行。

冯严琴便是如此,她不是温婉江南的孩子,反之,她是火辣四川的孩子。受来自四川的母亲的影响,她大方豪爽,正直友爱,心思单纯,不喜三五成群划分团体,更为直接简单的交往方式更加符合她的性格,才符合她的本心。

当在采访的最后谈及未来规划时,冯严琴几乎毫不犹豫地就给出了答案——读研。“争取保研,如果保研不能成功就考研”,她如是说道。并且她想回到自己的家乡浙江,毕竟久处他乡,哪能不思家?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冯严琴也未曾料到自己会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荣耀,她只是在大家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地方不停地努力,找准方向,一冲到底,水到渠成。如今,她仍在逐梦的路上无畏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杨洋 邓秋慧 曹政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