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志”坚行苦心系建筑,“茜”和待人心存感恩—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筑学15-2班宋志茜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09

夜深了,月无所事事地挂在天际,看着为数不多的匆匆赶路的行人。A吧昏黄的灯光点亮了这片寂静,笔者走进去,在约定的地点轻唤她的名字,一个背影回眸,“这里,我是宋志茜。”她随后收拾好散落在桌面的笔和书本,向笔者走来,长裙被门口偷溜进来的风吹起了一弯弧,一袭秀发别在耳畔,一抹微笑从嘴角上扬。寻位,落座,在这深秋的夜里,且来听她娓娓道来那些沉淀下来的故事,品她唇齿间酿就的醇香。

  

情定建筑笃行致远

宋志茜与建筑的缘分始于邻居家的大哥哥邻居家的大哥哥是建筑学出身,小时候的宋志茜经常看到他进进出出都怀抱着层层叠叠的图纸,连坐飞机都在画图,那时的她觉得这样的人好厉害,于是与建筑的缘分之种便在此发芽。填报志愿时,经过和父母层层的筛选,最终选择了建筑。初入大学,她与众多建筑新生一样,发现自己的专业并不是想象中轻松的模样,每天画图任务很重,熬夜更是家常便饭。她说:“大学的压力其实挺大的,但这与高中的压力不同。高中是老师和家长施加压力,像是在被驱赶着前进,而现在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梦想成为前进的动力一切都要靠自觉。”她提到,建筑设计需要天赋,“大二做过的一个课题,我很认真地去完成了,但最终的成绩并不如我意,当时还是很难过,以为只要自己不断努力就能做好,但建筑这个专业真的不是这样,所以我开始注意积累,注意去看很多专业书籍,并学会去思考他们为什么好,慢慢的才会悟出如何设计吧!”天赋是弱者的绊脚石,却是强者的动力,她在失落中学会思考、学会积累、学会爬起来,继续走。

在她看来,课堂、思考、交流十分重要。“虽然从很多理论课考试成绩来看,最后突击复习和上课认真听讲的分数不会差太多,但只有跟着老师认真听过了,印象才会更深刻,理论最终都要在建筑设计中实践,只有真正熟练了,设计时运用起来才会更加自然。”她分享到,“建筑学和其他学科不同,交流十分重要。与老师的探讨会换来更专业立场上的深入意见和指导,从而帮助我们发现不合理之处,在完善的过程中也能学到很多新东西。”

是曾戏水弄花时,不经意间播下了建筑的种子,从此以后,她悉心照顾,施肥灌水,数载的浸润后,树已扎根,枝繁叶茂;是那不经意的一瞥遇见了欢喜,从此不离不弃,建筑,定是她一生的情郎。

  

一点一滴,踏步成星

笔者听她朋友描述道:“宋志茜呀!感觉她随时都在学习。”同她说起此事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

笔者好奇为何她能随时对学习有如此大的热情,便向她了解她的学习秘诀,“其实我大一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不是很努力。但是大二因为一个很优秀的朋友的缘故,突然意识自己要做的是什么。并不是什么热情支撑着我每天学习,可能是一种习惯吧,习惯每天早起去图书馆,哪怕没事的时候去看看课外书也是好的,一天不去反而觉得浪费时间,自己心里也不舒服。”习惯,多么平常的一个词,可是从她的口中说出来竟如此有力,做一件事情很简单,但能坚持下来并将其转变为自己的习惯却实属不易,可是她做到了,甚至道出时轻描淡写,笔者心生敬意,原来这就是她一步一步走到国奖的秘诀。在她看来,对时间合理规划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宋志茜常常提前一天规划好下一天的行程和任务,并且总能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她认为,只有高效地完成这学习和工作,才能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才不会被困于三点一线的枯燥中

大一参加专业相关的校级比赛,大二开始接触国家级比赛,宋志茜始终没有停下竞赛的脚步在她参加的所有赛事中,印象最深的该属去年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本校其他四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参赛团队,各自发挥专业特长,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当问及参赛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的时候,她莞尔一笑,说:“要说难忘的话,大概是初赛提交了10万字论文吧。而且我们为了提高效率,所有人一个暑假没有回家,每天都很早去图书馆占座,讨论到很晚,相比其他线上讨论的队伍有很大的优势。”她接着调侃到:“我们团队的男生都比较懒,早上不起床,只能我们两个女生早早起来去占座,还要帮他们带早饭,虽然想想很辛苦,但是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充实,而且有意义虽说队员来自不同专业,任务协调上存在一定困难,决赛前制作的宣传小书签也出了小差错,但在阻挠面前,他们从不退缩,大家彼此信任,携手踏破了层层难关。

无论是全国一等奖还是国奖,这些最终的胜利只是一个战利品,而那些闪烁在身后的,一点一滴踏出的星空才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她曾捉住过夜的尾巴,攀爬着天梯采撷一颗一颗的星子,她疯狂地、不顾一切地奔跑,直至抬头才发现,闪闪星光早已为她照见黎明的美丽了。

  

笑待工作,拥抱生活

她努力学习,却不是一个被学习填满了生活的人。大一的她就加入了学生会外联部、未来建筑师协会及土木学院主办的创享协会,经常跟随部长走出校门拉取外联、搭建模型、举办比赛等等。参加学生工作很有必要,在这期间锻炼了我很多能力,从什么都不会,到可以外出拉赞助、学会批场地、办活动……最重要的是遇见了很多人,认识了很多其他专业的朋友,拓宽了交友圈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大二之所以开始努力学习就是因为认识的一个管理学院的朋友,她很上进,我从她身上也看见了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和想要努力的样子。她把学生工作当成了一种机遇,学习的机遇、阅人的机遇,当问及她的课余生活,她说,“我也喜欢在宿舍看剧,和舍友一起约电影,到大三四比较空闲的时候,开始自己练习尤克里里,还挺喜欢的。”

其实只要把时间规划好,学生工作、兴趣爱好都不会成为成绩的绊脚石,反而让她松弛有度。她,不仅有男孩般坚强的内心、执着的信念,也有普通女孩的温婉可爱,她从不是一个呆板的女孩,看似只有学习的繁琐,却从不缺少诗和远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当谈论到“感谢”这个话题,她说:“上大学以来需要感谢的人真得很多。老师、同学、舍友,这些和我息息相关的人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管是讲课,还是专业上的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帮助都很大,直到现在,每年的教师节我还是会给初高中的老师发一条节日祝福,感谢他们曾经的教诲之恩吧!”无论过了多久,她始终记得最初为自己灌溉露水的人,一句小小的祝福可能不值一提,可是不曾忘却的心意却足以动情。除了老师,她还感谢那些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和室友,“刚进大学,就觉得和室友相遇是一种缘分,现在已经三年半了,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哭一起笑,即便毕业之后想起来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所以我感谢她们带给了我这段美好。”宋志茜一直说,比自己优秀的人还很多,也很庆幸自己所在的班级如此优秀,有很多年级前十、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庆幸在这样的集体里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生来就是孤独的,还好总有人陪你同行。一个人的幸运不在于她遇见了多少过客,而在于她多么珍惜那些短暂的缘分。她,铭记着每一个的好,哪怕一缕不冷不暖的阳光,她也小心翼翼地装进玻璃瓶,每日微笑以待。

  

她的青葱岁月醉了葡萄,酿成美酒,笔者一饮而尽,直到寒风吹来,才如梦初醒,起身,出门,同她道别,目送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消失在温润的夜色。原来那温柔的背影后,是一个如此坚韧的灵魂,她把优秀烙印成一种习惯,把努力镌刻成信仰,唯一剩下的柔和留给了生活和身边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孩与建筑许下海誓山盟,相信她会在在成为建筑师的路上,不忘初心,笃行致远。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刘玮颖 沈苏怡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