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在音乐中绽放——记2015届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万苗苗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584

万苗苗,女,安徽芜湖人,中共党员。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先后师从张瑾老师,刘子煜老师,并曾受到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熊亚光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刘燕燕教授的悉心指导,在校四年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优秀奖学金,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师从董冰副教授。

远方不远:为梦想开一条路

万苗苗虽然不是从小就开始学习音乐,但却是从小就热爱音乐。她对我们说到,小时候只要看到哪里有搭的台子,她就会跑到上面唱歌,从来不怕生。从小就爱唱,爱跳,爱表演的她一直都对舞台有着疯狂的热爱。

正是因为万苗苗对舞台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上小学的时候就担任班级的文艺委员,而且还经常代表班级上台唱歌。当被问道既然这么喜欢音乐为什么不早点学音乐的时候,她淡然一笑,向我们娓娓道来自己学习音乐的故事。

万苗苗出生在农村,家里有三个孩子,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万苗苗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养家,对她们的学习择业情况也过问甚少。对于自己学习音乐的梦想,万苗苗坦言父母不是很赞成,而且她自己也有所犹豫,担心过多的花费会增加家庭的负担。但是,万苗苗的音乐梦想却得到了高中启蒙老师的鼓励。“鼓励我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说学音乐也可以考很好的大学。这才坚定了我的音乐梦。”

万苗苗告诉我们,老师的话给了她信心和勇气,于是她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当时我不顾父母的反对,向亲人朋友借了5000块钱,背着家人偷偷地去学音乐。虽然自己学习音乐起步较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艺考的时候在所报考的四所大学都取得了第一第二的好名次,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万苗苗对梦想的执着让她在大学期间的经历比别人多了许多。其中参加校内外活动数百场,并且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副班长、心理委员等职务。凭借着自身的实力,现任“五客松”乐队的主唱和徐州知名影视传媒“光影和声”公司的兼职教师。

除此之外,还荣获许多专业性奖项。在2012年,获全国孔雀杯声乐大赛优秀奖;江苏省大学生音乐超级联赛季军;江苏省推新人大赛二等奖;2013年,在中国高校联盟卡西欧弹唱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同年在江苏省十佳歌手比赛中获徐州市声乐大赛一等奖;2014年,赴福建参加海峡两岸合唱艺术节,获银茉莉奖;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专业声乐组二等奖;同年,在矿大举办了首场室外个人流行演唱会。20155月,举办个人声乐演唱音乐会。

化茧为蝶:希望就在坚持之后

万苗苗说,矿大才是她真正成长的地方和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初来矿大,万苗苗发现班里人才济济,不仅都是俊男靓女,而且在专业上也都相当优秀,她说:“在大一的时候我几乎是在角落里最不被人注意的那个,连老师都经常记不住我的名字。”但是这些并没有使她灰心或是颓废,相反凭借着对梦想对音乐的执着热爱,使得她明白自己需要做的更好才可以使自己离实现梦想更近。

万苗苗说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预留的,要想在机会来临时抓住它,那就要不断地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所以她开始沉淀自己,在专业上更加刻苦,严格的要求自己,通常别人练一个小时,她会要求自己练的更久。

对于自己努力的过程,她回忆道:“刚来的时候,觉得自己许多地方都不如别人,自己能考上大学非常不容易,所以我比别人更加珍惜这个机会。我一般会从早上7点琴房开门一直呆到晚上大爷来催促我离开,甚至有一段时间因为方法不对,嗓子都练坏了。”正是因为凭借着对音乐的疯狂热爱,最终在一次晚会中,成功蜕变,改变了老师们对她的印象,并让领导和老师们深深的记住了这个为梦想而执着追求的女孩。

在那次的晚会中,谁也没想到作为替补上场的万苗苗会那么耀眼。在初次采排时,她还依旧被排在不起眼的小角落里,但在第二次彩排中老师就发现了她,因为她在打鼓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绵软无力,她带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敲击的有力且饱含感情,整个人都随着音乐的节奏而摇摆,将音乐的美妙展现的淋漓尽致。的确有时候音乐更需要用一份真挚的感情来演绎,才能触动听众的心弦,所以老师在第三次彩排和正式上场时都将她安排在前排的中央位置。万苗苗也因此脱颖而出。

演出结束后,井院长对她说:“苗苗你真的很适合舞台,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啊。”范书记和在场的所有老师也从此记住了这个女孩,一个在台上会发光的女孩。也就是从那以后,通过不断地提升自己,参加各种大小的演出,还成功举办了两场个人音乐会,她真的一点点在靠近她的梦想。

感恩的心:母校是无法割舍的牵挂

说到学习,万苗苗也是佼佼者,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三名,这缘于她的勤奋刻苦。她说:“没课时去的最多的就是竹四二楼的自习室,英语是我的弱项,所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我要求自己每天不管再忙再累也要坚持背100个单词,坚持写一篇英语大作文和一篇小作文,并且没事的时候就重复做卷子真题什么的。”

问她考研有什么好的方法时,她说道:“学习没有捷径,需要的是踏实、勤奋和坚持,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不坚持跑到终点你永远不知道等在那里的是谁。学习也是一样,记得我在考研的那段时间里几乎是每天晚上学到凌晨两三点,早上照常七点起,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听着歌跑步,因为那样就会沉浸在音乐里。”

正是这样的一份坚持,使她稳稳地考取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也如愿的和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李琦上了同一所大学。她说这样自己才有机会去和更优秀的人交往,才会更好地一步一步去完成她的梦想。

万苗苗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提到她很爱这所学校,最要感谢的是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她坦言自己今天的成功离不开井渌院长,范韶维书记,刘子煜老师,王寒晗老师的支持与呵护。“他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是在我成长中给我帮助最多的人。我还记得我原来的声乐老师张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希望苗苗一直努力,成为我学生中的骄傲和顶梁柱。’这句话我一直记忆犹新。”

谈到未来,万苗苗说道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过她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因为人要向前看,现在取得一些小成就都算不得什么,人最重要的是要谦卑,要努力。最后,她也向我们说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我从不想跟任何人比,我要做的只是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地使自己更优秀,因为对音乐的执着,和对舞台的热爱,所以我会继续追梦。

新闻来源:新闻传播中心作者:赵喜悦、王文慧摄影:王文慧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