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八荣八耻”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5-10浏览次数:1162

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

学习“八荣八耻”精神座谈会

418下午230,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学生干部及各团支书学习八荣八耻精神上座谈会在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来自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就自己学习八荣八耻精神的体会畅所欲言,表现出高昂的政治热情与丰富的政治素养。

会议开始团委书记易真龙老师首先提出了“什么是荣,什么是辱” 。团委书记提出了要把基本的道德底线和道德理想相结合,传统道德标准和现代道德标准相结合,基本的道德可操作性和正义性相结合,现实的针对性和体系的完备性相结合。接着团委副书记对八荣八耻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持;以服务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不但从社会舆论上,而且从社会风气上都为学校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概括的非常精炼,我个人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从公民层面上讲,是一种人格品质;从社会层面上讲,它体现了一种全社会应树立的社会风气;从国家层面上讲,它是整个国家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倡导的价值观体系;从学校层面上讲,它是我们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价值指南。  

在谈“八荣八耻”之前团委副书记和我们共同学习了十一五计划:我们具体的了解到十一五计划的关注。

接着我们对“大学生团员青年应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生团员青年应该如何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讨论。

艺术05-5班团支书冯谦提出了我们学生的 十荣十耻是:“以刻苦学习为荣,以为不求上进耻。以认真听讲为荣,以破坏纪律为耻。以尊敬师长为荣,以顶撞师长为耻。以积极进取为荣,以随波逐流为耻。以爱护公物为荣,以损坏公物为耻。以孝敬长辈为荣,以欺负弱小为耻。以庄重朴素为荣,以浪费奢侈为耻。以认真负责为荣,以逃避责任为耻。以谦虚真诚为荣,以高傲自大为耻”。并且他还举例说,总书记提出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但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本应正大光明的市场竞争却歪曲成利己必定损人要利必定忘义发财经,并以此自诩为了不起的江湖本事,以致不诚信、欺诈蒙骗的歪风横行一时,使得诚信建设成为当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总书记提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可在一部分社会成员中,却歪曲成累的不挣钱,挣钱的不累的怪论。在少数官员中,则演变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鼓足干劲受贿、抓紧时间享乐的堕落人生,闹出一曲曲纸醉金迷、骄奢淫逸的丑剧。八荣八耻强烈的冲击力,就在于它猛烈地批评了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和道德混乱现象,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起到了弘扬正气,激浊扬清的社会作用。

艺术03-3班团支书张萍说,我们应该加大“为荣”层面的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加大“为耻”方面的制度约束力度。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保障作用,发挥规章制度的激励作用,发挥具体政策的导向作用。既要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又要加强制度和机制的创新,做到是非明确、赏罚分明,让大学生团员青年不仅从内心的感受到有德者高尚,得到赞赏和推崇;无德者可耻,受到贬斥和制裁。

团员青年张强同学提出:建立一个好的社会机制,可以做到是非分明,让为恶者得到应有的谴责,让行善者得到应有的赞赏。“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会机制和规范,便会导致为恶者得不到社会的谴责,反而得益,甚至常得益;为善者得不到社会的赞赏,反而受损,甚至常受损。长此以往,我们的社会公德便难以发扬,甚至会出现扭曲和倒退。

人云:“慈于子者不敢绝衣食,慈于身者不敢离法度,慈于方圆者不敢舍规矩”。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建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制度约束机制,对于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除了在道德、舆论上给予批判和谴责外,还应当用社会规范、制度甚至法律来约束之。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们要通过一系列规范、制度的建立,用社会制度的约束力,让无德者不敢做坏事,让有德者更好地做好事。规范、制度以及一系列法律机制的建立健全,是促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落到实处、社会风气得以扭转的有力保障。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展开,这既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度认同,也表明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社会风气的迫切期望。为了更好地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需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并举,建立健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的长效机制,做到内外兼修,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并最终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 同学们表示,作为一个现代大学生团员青年而言,要不断的向党的方向靠拢就要提高自己的荣辱观,时刻提醒自己。俗话说“不要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每个大学生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既要学习好,又要能适应社会,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荣辱观念。

                                    

 

 

                                       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

                                   组织部

                                   2006-4-18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