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从文物看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448

线上主题学术讲座

线上主题学术讲座

线上主题学术讲座

线上主题学术讲座

12月21日晚上七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应邀以《从文物看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为主题,进行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主持,校内外从事设计研究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余隋怀教授抛出一个问题,设计研究人员为什么要去博物馆?紧接着他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大家要以史为鉴,了解中华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中华的文化血脉,历史中诗意的想象不仅可以提升设计师自身的品味,还帮助其寻找灵感来源。历史中那些有诗意的文物或许可启发设计师设计出赋予文化的作品。余隋怀教授之后提到了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运用文化的表达,或可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他讲到:“知来处,明去处。”只有这样设计才可以走的更加稳健、持久。其后,余隋怀教授分别针对仰韶时期造物创新抽象表达以及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特点并结合陶甑、甲骨文进行相关具体介绍。他还讲到极简主义所追求的是物质极简、社交极简、爱情极简、事业极简、言语极简,设计师应引领大众的欲望向精神层面过渡。最后,余隋怀教授通过对秦、汉、唐等朝代文物的解读,通过古代文化器物的内涵引发大家深思。不论历史中设计的变迁如何,古代文物的内涵始终越发丰富,等待着被挖掘,被发现,被欣赏。

讲座结束后,迎来提问环节,学生们积极向老师传达心中的困惑与疑虑,余隋怀教授耐心细致的给同学们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向老师表示感谢,并赞叹这堂讲座是声音、配色、文化与设计思想碰撞的盛宴。最后,姚君副院长和余隋怀教授向在场的师生表达了冬至的祝福,祝愿大家冬至福至,美好如期而至。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肖思情摄影:肖思情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