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蓬勃,风度蕴籍——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保研苏大学子张震宇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03

身姿挺拔,带着笑容走近;言语温和,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张震宇接受了此次采访。

热爱与专注,得以水到渠成

“我认为设计的评判是没有唯一标准的,要多思考,多阅读,积累灵感,好的设计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

张震宇坦言,他在大一时并没有很明确地考虑过要树立保研的目标,比起长远的规划,在大一时更在意的是学习公共课知识,提高审美和学习基础的设计学概念。他说,英语和政治的学习其实是很重要的,在环境设计的学习之中,阅读国外优秀论文、学习优秀国外作品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学习的深入,可能也会有在国际平台阐述他的创作理念,发表他的论文和作品的机会,而英语作为国际语言则可以成为他开拓视野的窗口和表达自我的话筒。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张震宇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也是十分重要的,这些知识的汲取帮助他在生活中可以用更多的角度观察问题、解决问题。

针对审美提高这个问题,张震宇泛泛地谈到了多方面。走过这三年多的时间,他认为来到中国矿业大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除却受到的教育不论,单就矿大的校园景观都给予了他最直接生动的学习案例:镜湖、图书馆、海天广场、老校门、横跨在溪水上的一座座桥梁、远处的泉山、拉犁山、日升日落、云雨月光,随着观察角度和位置的变化更是激发了他对矿大,对环境设计专业的热爱。“提高审美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进行系统性和理论性的学习,更是在生活中发现美,热爱美”,美的空间结构,美的色彩线条,自然的恩泽和前人的智慧交相辉映,自然永远馈赠对美的感受,审美离不开审视的过程。

可能有千百种热爱的理由,而热爱之后,从兴趣变成专业,需要持之以恒的专注。对于矿大图书馆馆藏的丰富,他表示这是极佳的学习机会,馆内收藏了许多优秀的设计学书籍和期刊,打开一本书,深入空间和结构,寻找色彩和线条,接受一场洗礼,感受一次召唤。可能对于他来说,许多设计灵感都来源于一段极度专注的时间,可能是一次凝视,可能是一次冥思。正是这一次次的专注,能让他的每一步走得坚定扎实,真金脱胎火炼,专注始得玉成。

随良师,携益友,志同道合

“回想我的学习经历,很感谢我的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教导,很感谢我的同学们,相互学习总让我受益匪浅。”

谈及课程的学习,他认为学院在大二大三的课程设置和老师配置上给予了学生很多优秀资源。就他而言,大二的课程先是让他对于设计有了全新的理解的同时补充很多曾经欠缺的基础理论知识,而这些都为后期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之后的建筑学交叉教学中,让他有了可以从建筑学的视角看待环境设计的机会,无形中汲取了有关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知识。“观念与形式”、“场所与文化”、“交往与空间”、“生态与技术”这些studio课程用不同的形式让他接触到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设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也加深了他对软件工具的使用,由此自主地完成了一些落地性和概念性的设计方案。

一个作品的产生是离不开老师的指导的,于他而言,老师们的建议不同于独自的反复推敲,前者更具针对性,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老师们会提供更加成熟的创意和想法,并科学理性地欣赏和评价作品。关于学习生活中及其重要的一环——小组合作,他坦言,遇见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让他身处困难而思逆行,身处平静而思上进,同舟共济,同心协力,这是同学情中最为难能可贵的一面。

综合提升,全面锻炼,独当一面

“学生是以学为生没错,但是大学生要注重各自的素质发展。”

大一入学时,对学生工作的好奇和兴趣让他打开了一扇门,如今回首,才发现已然有那么多珍贵的发光的日子和瞬间,琳琅满目,层出不穷。成为党员时举起右拳高声宣誓,站在党旗下光荣的身影;从事学生工作时,从勤勤恳恳略显青涩的模样成长为能统筹协调一切任务的样子;担任班长之时,从接手时的棘手到能熟练管理班级的大小事宜。真的回忆起那些日子,一步步走过来,这些给他带来的绝不止是一两次国家奖学金的殊荣,更多的是所以的这些都记录了他成长历程的心酸与快乐以及穿过时光之后的沉淀。

现如今已迈入大四,张震宇正在为他的研究生学业做准备,一步步走向既定的梦想。银鞍白马,飒沓流星,是少年即将启程的模样。海天宽广,上有长天青冥,下有波澜渌水,是少年又一个施展拳脚的地方。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李跃博 戴家怡摄影:李跃博 戴家怡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