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林祖锐教授应邀在徐州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大会中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670

专题培训大会现场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开武致辞

林祖锐教授作报告

2021年11月24日,由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徐州市乡村规划建设专题培训在徐州市云泉山庄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林祖锐教授受邀在培训大会中做专题报告。此次大会由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处处长李雪英主持。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开武首先进行开班仪式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意义、徐州市开展乡村振兴行动的基本情况,并对培训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林祖锐教授作为受邀专家,向大家做《乡村振兴中的遗产保护与乡村再生》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乡村作为一个系统”、“乡村文化遗产内涵和基本构成”、“规划师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不同类型乡村振兴实践”和“实践感悟”。林祖锐教授首先阐述了乡村区别于城市的典型特征:“低密度空间”、“人与自然交融”和“熟人社会”,并建议将乡村作为一个有机系统来认识和重构。其次,林教授解析了乡村遗产的内涵和基本构成,指出乡村遗产即包括有形的遗产,也包括无形的遗产(如民风民俗、传说掌故、传统技艺等)。有形遗产不仅仅指建筑物,也包括传统街巷、桥梁、古树名木等景观要素,这些都应该纳入到保护的范畴。随后,林祖锐教授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阐述了规划师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规划师不仅仅完成规划设计本质工作,而且作为政策宣传者、事务协调者、全过程建设陪伴者等身份存在。林祖锐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主持的两个规划设计实践项目,分别是河南省新县南部的毛铺古村和河北省阜平县寿长寺村,它们分别代表了两种类型——古村保护型和新村建设型。前者通过提取当地传统的装饰艺术来进行修复营造,提高空间品质,后者重视新村安置居民的产业规划,并重点改善居民整体居住质量。最后,林祖锐教授强调,在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过程中不能忘记我们所要服务的主体是村庄的村民,无论是古村保护还是新村建设,都要从实际矛盾出发,以人为本。相对于设计师实现表现欲的“作品”,解决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更重要!

两个小时的报告座无虚席。林祖锐教授在乡建方面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他的分享获得了参培人员的广泛好评,并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本次培训活动对徐州市的乡村振兴事业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邓秋慧摄影:邓秋慧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