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闭幕式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850

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闭幕式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云才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颜文涛教授进行论坛成果介绍

会旗交接仪式

苏州科技大学丁金华副教授介绍同济-苏科大讲堂情况

山东大学文学院程相占副院长进行论坛总结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致闭幕辞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02174日下午,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2021)闭幕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纯青,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颜文涛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汪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赵警卫教授等专家学者,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国内外28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100多名高校师生和媒体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王云才教授主持。

首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颜文涛教授介绍了本届论坛的学术成果和团队合作项目,并希望在座师生可以把论坛中汲取的学术营养转化为永久性的学术成果,共同探索学术前沿问题,进一步加强学校团队之间的合作。

随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云才教授共同与下一届主办方代表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纯青进行“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主题论坛的旗帜交接。刘纯青副院长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汇报了为下一届论坛组织所做的准备及展望。

苏州科技大学丁金华副教授介绍了同济—苏科大讲堂的组织与开展情况,并邀请与会代表能够参加即将于20219月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的第四届大讲堂。

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作论坛总结发言。他从生态智慧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即如何在生态空间建设及生态修复过程中同时构建美丽人居环境角度进行了演讲;同时讲解了如何缓解城乡生态实践的负面影响,强化对生态景观的体验和对生态智慧的新探索,推进生态景观建设全流程;生态实践学的个案以及对青年学者的期望四个方面进行总结。程相占副院长提到本次论坛是一个以生态智慧为核心的研究推广平台,广大青年及学者应继续为传承和创新中华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范式而努力,进一步建立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将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学术研究水平推向新的高度。为庆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程相占副院长即兴赋诗:

龙吟虎啸帝王州,千年汉韵雄风吼。

人地相争生态伤,一城煤灰半城土。

生态智慧领转型,一城青山半城湖。

学科交融群英会,参赞化育绘新谱。

最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宣布论坛闭幕并致辞。

“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矿大论坛(2021)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本届论坛为期2天,论坛以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引导下的城乡转型发展为主题,下设多元思辨——生态哲学、环境美学与实践探索;传承创新——生态智慧与实践的地方性特征与时代性探索;协同共生——基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实践人文路径与社会协同;行业变革——生态智慧引导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与地方实践;永续发展——采矿迹地生态修复与独立工矿区的再开发;追本溯源——生态系统与人类健康的社会-生态实践等六个议题。与会专家、学者与师生代表相聚彭城大地,展开跨学科的交流、学习、合作与分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陈恒婕 戴家怡摄影:张晶晶 陈恒婕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