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健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刘健教授作报告

Müller教授常江教授主持报告

常江教授总结

报告现场

合影留念


Bernhard Mueller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前副院长,中国乡村规划建设分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城市规划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亚洲规划院校联盟前主席刘健到我院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324日下午,刘健教授在博学楼5-A108做“城市更新:在城市上建设城市”主题学术报告。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城乡规划系Paulina Schiappacasse教授,冯姗姗、李成、王梓懿、赵立元、李昂、陈珊珊等青年教师,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系Bernhard Müller教授和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共同主持。

刘健教授以城市更新的必然趋势为出发点,讲述了城市空间发展的两种途径及其影响因新时不同国家和地区所做出的努力。她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工作,介绍了目前城市更新面临的困境,以及作为规划师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城市发展时,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报告结束后,刘健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325日,刘健教授在B203会议室与我院领导及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和座谈。我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系Bernhard Müller教授,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罗萍嘉院长主持。

罗萍嘉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区域位置、建筑学学科定位及教学体系等。常江教授就城乡规划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历程、招生情况、师资力量、学科特色与优势方面进行了汇报。

刘健教授对我院的学科定位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关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建议。她指出学科交叉对于推动建筑与设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性,建议学院应与不同学科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以促进知识的传播和跨领域研究的开展。她还建议我院应加强与淮海经济区范围内的高校开展教学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互相促进的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建议学院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和师生国际视野的拓展。刘健教授还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就规划学科的理论基础、实践应用等方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经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宋丽美 梅忠建摄影:宋丽美 梅忠建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