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城市设计、城市更新”更新设计新思维研讨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99


会议现场

常江老师主持会议

学生正在汇报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城市设计”课程教学,1216日上午10:00,建筑学专业组织2017级学生开展了“更新设计新思维”研讨会。研讨会由常江老师主持,孙良、张明皓、张一兵、李明、姚刚、顾贤光、王芳、林岩、李昂等多位老师受邀参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基于城市设计和城市更新的主题,共同研讨对城市设计的理解和看法,解答“城市设计是什么”这一问题。研讨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分别由已完成城市设计课程教学的小组和正在进行城市设计教学的小组结合课程困惑和收获对方案进行汇报,第二部分是共同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交流对城市设计的看法,共同解答“城市设计是什么”这一问题。

首先进行的是学生汇报环节。六组同学分别汇报了四个地块下的不同设计方案。分别提出“科创+”、“创想家”、生态小镇、触媒理论、微更新、“传‘脉’补‘新’”、“HEAT”等设计概念,展示了多元地城市设计方案。汇报结束后,大家结合方案对“城市设计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研讨,杜涵雯、郑宇鹏、张鋆恒三位同学结合设计心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参与研讨的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教学经验发表了自己对于城市设计的看法,从设计思维、设计方法、设计表达等多角度提出看法。最后常江老师进行总结,提出城市设计是对城市秩序的梳理,需要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支撑,应该以目标、问题或需求为导向,要用系统性、完整性、专业性的表达。

“更新设计新思维”研讨会促进了师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为城市设计教学的继续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城市设计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多元的回答,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杨阳 李昂摄影:王新宇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