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乘风破浪的水手终究会抵达梦想的港口——记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2017届毕业生张戈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270


你的付出也许没人能替你证明,但你的优秀,时间会替你证明。

张戈,环境设计专业2013级学生,现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风景园林系读研。与张戈的初次相见是在图书馆,她随性热情的性格,落落大方的谈吐缓解了第一次见面的紧张,采访进行的轻松而顺利。听她回忆着这段平凡而励志的大学经历,其中的悲喜得失令人深刻体会到成功的来之不易。

她的大学生活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便愈加浓烈。

  

勤能补拙,优秀来自勤奋付出

“大学一定要趁早醒悟,不要让自己过的太闲。”谈及自己走过的路,张戈与我们分享了她大学生涯的深切感受,“学习不能人云亦云,确立稳定的目标后就要立即去做。”回忆起过去的学习经历,张戈认为自己最初并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也曾在前进的道路上徘徊和迷茫过,对刚刚走进大学校园那段时间的蹉跎岁月仍抱有遗憾,好在后来养成了较好的习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过于懒散的环境,容易使人变得毫无追求,不管你是去忙学习,还是忙其他活动,都要让自己保持在一个不停运转的状态。”张戈说很多人在大一时就已经在很努力地提高自己,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如果想要变得优秀就要立刻行动起来,不要等到被拉开差距才猛然惊醒,差距只会越拉越大,这时候再想赶超就会很难了。

的确,没有任何人的青春是容易的,要想生活的漂亮,就要付出漂亮的努力。

业精于勤慌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也许有人觉得你不懂得放松,只顾埋头苦干,但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会知道这其中的快乐与收获,那是种心底的充实。”真正的生活要有忙有闲,眼要忙,勤于观察,善于观察;脑要忙,日日反省,思考不能停;手要忙,踏实做事,勤能补拙非常重要。唯有一闲,心要闲,闲适淡然的心境,可以使生活忙碌而不慌张。


学会规划,高效利用时间

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那么怎样才能利用好时间呢,张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业多是我们专业的特点,很多人也经常抱怨,所以我们要跟紧老师的步调,列个计划每天都要做哪一些,争取不拖延,最后就不会太赶。”面对如此沉重的作业任务,张戈在忙碌之余也会适当运动,跑跑步,锻炼身体,使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运动是非常好的,这样也有利于接下来的工作更顺利的进行。”

闲,要有滋味;忙,也要忙的有价值。

“记住,一定要提高工作效率,最终工作的完成不仅取决于你所付出的努力,还与你是否高效有关。”三年来,张戈总是能够合理高效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她觉得只有每分钟的付出都有效率,你的忙碌才会有价值,同样,学习的时候就应该全身心地投入,休闲的时候就要尽量放松自己。

“另外利用好空余时间也很重要,平衡好娱乐与学习,人正是因为在闲暇的时间里才分出了高下。”张戈想要告诉学弟学妹,学习是一点一滴的累积,闲暇时间尽量也要充分利用起来,不要总待在宿舍里,多出来走走,读书看景,休闲的同时也汲取了外界的新鲜营养。

  

不忘初心为梦想全力以赴

做不了全才,就做专才。

能够被称之为专才的人,必定都经历过时间的打磨。

张戈说自己经常会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在晒作品,晒摄影,晒运动,她觉得在学习之外能遇到一件如此热爱并能够长期坚持的事情,也很幸福。无论是学业还是其他兴趣,只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这份坚持与热爱都会对你有所回报。当大家陆陆续续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某项才能可能会得到极致的发挥,这份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会让你意识到自己的价值。

但首先,必须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

很多时候为了达成既定的目标,可能在别人都可以去休息时,我们还要一个人默默无闻的继续完善,这种过程是非常孤独痛苦的,但如果能挺过去,我们将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成功。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但很多人在遇到压力时选择逃避和放弃,这时我们要摆正心态,勇敢坦然的面对压力,尝试找寻方法破解压力。”当问到怎样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她给出了简单的答案,“勇敢,尝试,我觉得这两个词就够了。”一个人的眼光,胆识,视野是很重要的,当我们以一个大视角切入人生时,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出色。

对于设计专业的学习,她有着自己的认识。“学设计,你的视野一定要打开,多走图书馆多看展览,对自己会很有用。”说起书籍资料,张戈笑了笑,她说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一点,想要做出点东西,必须先要去了解别人的优秀作品。“我们学院楼下的阅览室很有用,多去翻阅,会了解到本专业最前沿的发展,哪怕有些太深奥的东西不能理解,看看图片也是很好的。”

视野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张戈说大家通常只会在任务需要时才去翻阅资料,但其实平时就应该多去阅览室,一点点积累,脑子里的东西才会越来越丰富。

面对未来,比起刚入学她更加懂得了自己想要什么,也愿意乘风破浪地去拼搏。她的眼神里透露出从容与坚定,仍旧不忘初心,继续追寻。

  

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在孤独的历练中,才能照见自身的澄澈与明亮,只有在勇敢的尝试中,才能见证生命最有力的蓬勃。此刻的张戈,宛如一个乘风破浪的水手,坚定地奔赴远方的港口,怀揣一颗执着的心,勇敢前行,以崭新的姿态迎来属于她的黎明。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杜星儿 王实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