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兰芳副教授应邀来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设计学学科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342

江苏师范大学兰芳副教授应邀来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设计学学科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11月4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兰芳副教授应建筑与设计学院姚君教授的邀请,设计学院A310室开展设计学学科前沿讲座。设计学院设计学、艺术设计及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2020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由姚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江苏师范大学兰芳副教授从设计理论、设计批评、论文选题思考建议四个方面先后介绍和讲解了设计学专业的重难点问题以及科学思路和具体方法。兰芳教授“天工开物”的思想展开叙述,认为设计师可以借用哲学的思想将传统与文物中产生的相关文化、情境、内涵等内容进行连结,达到一种互动式的表达模式。兰芳教授从哲学、历史、思想、方法、设计语言、艺术风格等不同范畴对我国古代文物与其内在思想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古代文物的设计理念和特性。在介绍怎样体现论文的选题价值这一问题时,兰芳教授指出:无论学硕专硕的学生在研究型思维的基础上都要有理论架构的支撑一篇好论文在选题要经过大量搜集社会热点、话题与文献,并研究国内外与本专业研究相关的项目进展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形成有价值有意义的选题。报告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愉悦。兰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令在座学生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芳教授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兰芳教授长期从事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文化创意与设计、视觉传达的研究工作。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设计的认知水平,开拓了设计思维,为今后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经验,同学们日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有着很大启发作用。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孙婧 摄影:孙婧 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