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追逐光阴的行路人——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届毕业生夏男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586

她奔跑着,抓住雨滴的尾巴,因为她知道前方有彩虹。

她奔跑着,抓住梦境的尾巴,因为她知道,梦的尽头是远方。

她奔跑着,抓住光阴的尾巴,因为她知道,流年匆匆,太多的美好还在等待着她的出现而变得更美好。

夏男,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12级学生曾获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2013-2014学年校优、第一届江苏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她也收到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offer,让我们追随着她的足迹,倾听那段属于她的青葱岁月。

  

慕诗意的清梦,逐优雅的远方

纵使一张张大图会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来,纵使出国的压力甚至会让人怀疑自己的能力,可她依旧选择了诗和远方。当问起她平时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她不由得笑了起来,说:“我喜欢摄影和旅游。每逢假期我都会出去旅游,身边的同学都说我很浪’祖国的大好河山,欣赏沿途风景,记录旅途点滴,不失为一种美好的享受,不是只有课堂才能带来知识,世间的一草一木都会带给你无尽的思考。她认为,在大学这个短促而美好的时间段里应该用心去体验各种不同的新鲜事物,去接触这个社会的缩影,饱尝生活和学业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在这个过程造就坚强的内心。

当问及怎样看待拖延症时,她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这种毛病不仅耽误学业,影响情绪,甚至会拖垮身体。所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高效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是让自己迈向优秀的第一步。尤其像设计专业的学生,一旦有了灵感就要立刻着手去做,把自己瞬间的灵感转变成现实的创作,好的创意是积累来的,而不是靠拖延最后挤出来的。

除了旅游摄影,她还是一个爱健身的姑娘,虽然健身每天都要花费她不少时间,但她能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如愿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没有耽误学业。“既然喜欢一件事就应该坚持做下去,没有时间永远不是借口,只要时间分配得当,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可以减轻压力呢!”这就是她坚持的理由,因为喜欢,所以追逐。

  

从最初的愿景,逐青春的天空

谈及大学的社团活动时,她说自己不喜欢社团的氛围,所以大学没有参加任何社团。虽然也有一定的遗憾,可是她认为在大学里做出的任何选择都应该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不要随波逐流。“锻炼自己的方法有很多,我身边就有同学在假期去国外做义工,参加一些高校的夏令营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包括周末可以去做志愿服务或者找一份兼职都是锻炼自己。”她很认真地谈着自己的想法,谈到参加活动的情况,她说:“我一般就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不会为了参加而参加。虽说很多人都很重视素质分,这也的确很重要,但如果自己优秀的话,水到渠成,该有的都会有。为了评优而不停地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确实太累了。”她就是这样,听从自己的内心,不因为别人的看法而改变,不因为不必要的得到而强迫自己。因为从心,所以活得自在。青春是肆意的,应该为自己所爱的事疯狂,而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拘束。

她本有学校的保研资格却毅然选择放弃,向申请国外十二所高校,最终通过了七所,在众多优秀学校里最终选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初入大学时,她就有了要出国留学开阔眼界的想法。大二参加了大学生交流活动从美国回来后,她出国的想法更加真切。家人的支持,自己的努力,如今如愿地拿到出国的通行证。“我知道,当初选择放弃保研,去申请学校很难,那段时间也的确付出了很多,以后出国也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语言交流不同,学业难度加大,没有熟人的照顾......但是我还是想去尝试一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一边说,一边憧憬地笑了起来。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憧憬,它能带你穿过黑暗的河流,看到黎明应有的样子,每场青春都是孤独的旅程,可是光阴会在带走你岁月的同时为你沉淀一份美好,那份美好会温暖你的孤独,让你找到最初的本心,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怀感恩的心,逐更好的自己

爸妈都是矿大86级的学生。在很多事情上他们他们的建议,但一切的事情最终还是都由自己做主,自己尝试得出结果。父母很愿意相信的选择并且给予很大的关心,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带给极大的安慰,让可以坚定不移地追随,做自己想做的事。”能拥有这样支持自己的父母也是一种幸福,他们用爱培育出一朵娇美的花,而这朵花也学会了爱,更好的自己也许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而她一直在这条路上前行

她认为大学恋爱最好的相处模式应该是互相促进,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和成长,夏男和自己的男朋友也是这样相处的“申请大学的那段时间,我们每周五、六天都待在图书馆学习,空一天出去放松。我准备雅思托福,他准备考研。一个人容易松懈,我们相互监督,一起努力。其实后来想想都有点不相信自己坚持了下来,还是很感谢他。”说到爱情,她羞涩地笑了,笑中透着温暖和欣慰。恋人之间不是只有暧昧和娱乐,还有责任与未来。于千万人中,于时间的无涯中,他们刚好相遇了,这不是意味着停止,而是携手走进更好的未来。这样的爱情,才是值得守候的爱情。

被问到大学里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时,她说大二时作为本年级优秀的五人之一选入了工作室学习让她收获颇多从大二开始她不仅和本年级同学一起学习,多了一个和优秀学长学姐接触相处的机会。在积极向上的工作室学习氛围,她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探讨,和大家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做项目。在这里她不仅结交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提高自己的能力并展现自己的水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做什么,然后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完成,我想这就是我对优秀的定义。”每个人的眼中,优秀是不同事物的代名词,而对于她来说,优秀就是对未来的向往与追寻,她清楚她的未来,所以旁人才更清楚她的优秀

  

做一个行路人,观察世间每一朵花的表情,倾听每一滴雨的诉说,轻嗅每一份空气的味道,品尝每一段旅程的婀娜百态。光阴还在行走呢,她又怎么会停下来呢?那个追逐光阴的行路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韩隽怡 何真真 陈卢意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