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工程硕士_毕业设计及论文考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989

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须参加实践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设计及论文选题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应密切结合企业所面临的设计和设计管理任务,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1、    毕业作品是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实践能力的全面展示,也是检验其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依据。毕业作品中体现出的综合设计能力及创作技能是考核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及授予学位的首要标准。

2、    毕业成绩以学生的毕业作品为主,同时应考核其结合毕业作品所完成的学位论文。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是结合本人设计创作实践中的相关理论进行的系统论述,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要求主题突出,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语言通畅,字数不少于1万字。

3、    学位论文答辩与毕业设计展览同时进行,答辩形式与答辩地点可多样化。答辩委员会由5人以上导师组成,其中校外导师1-2名。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应完成专业硕士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同时达到毕业设计作品及学位论文的规定要求并通过专业硕士答辩,方可获得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4、    毕业作品展览的具体要求:

工业设计工程类毕业设计作品应体现完整的设计意图与一定的理论思考,鼓励毕业作品成果参与申报专利、设计竞赛、发表论文、投产实现、社会评价等,并在显著的地方加以标注。完整的设计应包括相应的调研、分析、说明及创意策划方案。原则上每位学生应独立完成一个或以上的设计项目(或子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产品设计:包括产品造型设计、机构与结构设计、人机工程设计、产品系统设计、设计管理等。应提供实际工程方案或概念设计方案1-2套,完成装配图、零件图的设计,工程图量折合后不少于A0图纸一张,设计版面不少于4张(1200*900mm),实物模型1-2套。具体规格、数量、表现方式等要求由导师组(校外、校内导师)确定。

信息媒体设计:包括信息设计、界面设计、虚拟设计、虚拟展示、网络设计、动画设计、设计管理等。应提供互动信息系统或动画短片设计方案1-2套,根据信息系统架构、界面元素设计、交互方式设计、角色形象设计、故事版及剧本创作等,制作不少于6张的设计版面(1200*900mm),并提交交互信息(原型)系统1套或不少于3分钟的动画短片1部。具体规格、数量、表现方式等要求由导师组(校外、校内导师)确定。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