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桐伴左,逐梦远方——访张家港古琴艺术传承基地传承人孙海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717

 

一曲《潇湘水云》落下帷幕,琴曲似日月经天,如江河行地,余音绕梁之感不绝于耳。掌声雷动,舞台灯光聚拢,一位面容清雅,风度翩翩的演奏者缓缓站起身向观众谢幕。他,就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理事——孙海滨。他出身工商管理专业却因对琴的特殊喜爱将心思倾注于古琴,他四处求师只为觅得更高境界的音乐。他走遍各地,虚心求教,终学成出师,爱好变为专长,追求永无止境。他的音乐轻盈透亮,令人回味无穷。漫步在这座琴韵悠久的学府里,如果你想去感受一下古琴的高雅独特,就很可能会遇到这位古琴爱好者,他会用自己温柔富有磁性的声音为你缓缓讲述古琴文化的灿烂辉煌。

七弦益友,两耳知音

谈起为何对古琴产生兴趣,孙海滨老师说道:“我喜欢古琴主要源于对传统文化的喜欢,在学校的时候我还一直读文学作品,进行文学创作。”孙海滨老师提到,大学时期在矿大主要攻读的是工商管理系的货币银行学,后来通过一个偶然的机缘,也源于自己内在的精神追求,他与古琴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我接触古琴的那一刻起,我发现它背后的东西更加深远,它能够将书面的文字通过音乐这种媒介进入到传统文化的内心深处,内涵更为广阔,我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古琴爱好与自身专业相差较远,如何平衡好工作就业与爱好之间的关系也实属不易,求学之行注定一路颠簸,但孙海滨老师的一路坚持,有力地证明了追求艺术爱好与成就稳定的生活其实并不矛盾,反而相互促进。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琴曲可以带给你不一样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感悟,从文化的角度来讲,通过琴曲我们可以对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这其实是我们中国人血脉里的东西。”讲到这里,孙海滨老师笑了笑,“可能会有人觉得我们有些玩物丧志,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你怎么把它合理分配和运用好。琴可以有效的梳理个人情感和情怀,毕竟人都需要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件事情,你总归有时间去做,有时间去积累,将你对琴上的感悟运用到你对工作的理解和追求上,会十分有帮助。”

古琴承载的不止是岁月的流淌,还有生命的炫值和光彩,经过时间沉淀检验出的才是人生真理,孙海滨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终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和美好。

一世琴缘,难忘师恩

我是差不多08年开始接触的古琴,最早跟随广陵派的第十一代传承人马维衡先生,当时我住在张家港,距离扬州较远,每次开车过去要两小时,加上学习的一两个小时,再回去,差不多要五六个小时,会很劳累,有一次开车的时候还打瞌睡,挺危险。很多人都有梦想,也明白现实到梦想有一定距离,但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没有辛苦,没有付出,梦想就一直是梦想。孙海滨老师认为,只停留在梦想这一步,不去把握机会,注定一事无成,所以,他踏上了漫漫求学之路。

“从那之后,我又先后跟随了常熟的陈尉华老师、香港的谢俊仁老师以及梅庵琴派的王永昌老师,学习他们的琴曲。”孙海滨老师谈到,一个偶然的机遇,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去张家港讲课建议他学习吴派的琴艺,进行系统性的提升。“吴派琴曲特别丰富,都是一些比较庞大且复杂的琴曲,赵家珍老师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也是中国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位古琴专业的博士生导师,她在这个专业领域很权威,又愿意收我们,我们自然就很开心的去学习,就是这样一个经历。”孙海滨老师讲述经历时淡定从容,言语中并未透漏出当时求学的艰辛,但他的求学之路确实漫长且曲折,他只是将过去的困难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和一笑而过的人生经历。

路可以回头看,却不可以回头走。没有真正的感动,没有无悔的付出,就没有想要的美好。和许多艺术家一样,真正能坚持不懈,学有所成的为数不多,孙海滨老师出师之后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继续探寻新的琴艺和多种文化熏陶下的古琴,他坚信,最美的风景还在路上。

琴弦传意,真情相应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孙海滨老师的人生,仿佛活出了别人的好几辈子。

当问及古琴对孙老师的影响时,他谈道:“我的工作带给我坚定的物质基础,琴带给我丰富的精神世界,并没有因为学习古琴而把事业荒废,相反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当客户得知你有这样的艺术追求和爱好后,他会更加的敬重和信任你,这种信任对我们工作帮助还是挺大。”孙老师也多次提到了古琴的益处,他说每个人的心灵,都需要一方净土,面对外界的浮躁和喧嚣,我们的内心会疲惫。“当我弹奏时会从中得到不一样的乐趣,而在对琴曲的钻研时又会触类旁通到其他专业知识,同时,我也学会了心平气和的与自己相处。”

孙老师说学习音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们要真正的热爱它。

“只有你真正喜欢,你的思维才能把你整个人的时间精力达到最优化的配置。艺术这种东西很奇妙,当你真正融入进去了,真正感受到了,你传递出来的情感别人是可以接受到的,这时候,一个艺术家的光彩才真正可以流露出来。”做好自己,强大内功,经营好自己的尊严和美好,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琴声再次悠悠而起,随着乐曲的推进,我似乎看到水滴从岩缝中汇成涓流,风声水起。听着孙海滨老师演奏的曼妙乐音,音已入心,心已入琴。也许只有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一回的勇者,才会明白人的年华,虽然会在轮回中逐渐老去,但心境,却可以在辗转中滋长着清宁,坚持,前行,这便是最好的音乐。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杜星儿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