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教育新形式下环境设计专业的应对与发展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41

研讨会现场

  系主任丁昶教授做报告

副系主任仝晓晓副教授作报告

尚斌老师作报告

院长罗萍嘉讲话

院党委书记龙景奎讲话

9月21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于学院楼B302开展教育思想研讨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龙景奎、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系主任丁昶及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环境设计系主任丁昶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环境设计系主任丁昶教授介绍此次研讨会主题教育新形式下环境设计专业的应对与发展并以此为主题从专业建设和发展视角展开讨论。丁昶教授在研讨中总结了环境设计专业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式和挑战,探讨了如何在我校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指导思想下进一步优化培养体系,并将之贯穿到专业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之中。同时,她分析了环境设计专业面临新形势下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应对与发展的对策,表示深挖内涵、保持特色,深化和推进教学培养改革强化专业育人功能,强化师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成果产出,提升专业美誉度与影响力,是切实推动专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环境设计系仝晓晓副教授以五育融合、面向实践为题对环境设计专业第一工作室STUDIO课程教学模式进行汇报,介绍了工作室现代师徒制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STUDIO课程教学实际分享了工作室多师同堂协同教学模式、课程+实践+竞赛一体化的实践创新课程体系,并提出了专业现存问题和改进意向。尚斌老师则从个人教学经历视角进行分享,以政策支持为背景,分享了个人教学经历与成果,及对劳动教育课程的探究与思考。

在三位老师汇报后,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和学院与会领导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罗萍嘉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分别从全系发展的宏观层面、工作室课程建设的中观层面以及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的微观层面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对环境设计系现状和发展做了较好的梳理,回顾和展望将有利于专业明确人才定位、找到发展方向。

研讨会的后,党委书记龙景奎进行总结讲话。肯定了本次会议研讨的意义,要求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重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鼓励全体教师要多做总结,多做分享,多做思考,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凝心聚力站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视角上各尽所能,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稳步推进专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孙良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