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莎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2282

李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景观师,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年奖2021评委,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库技术专家,江苏省徐州市旅游专家库专家成员,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北京分院特聘跨校跨学科专家团领队,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咨询专家,《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审稿专家,获英国教育教学促进会优秀论文奖。主持中国矿业大学人才引进[2019]基金项目“新时代生态规划政策体系前瞻战略研究”。创建“中国矿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跨地域跨校跨学科研究团队,在“双碳目标与自然管理专题研讨会”、“面向生态文明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专题学术论坛、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等以《基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负碳农场实证研究》《空间规划框架下多学科合作智慧治理的问题与思考——以英国实践为例》《对接国土空间规划的保护式生态修复与更新》《碳中和视域下城市微更新理念进展研究》等为题,多次公开交流学术进展;邀请全球先锋景观企业玛莎施瓦兹及合伙人景观事务所伦敦本部项目总监Rachel He进行《零碳景观+参数化设计》创新讲座教学;近3年内在中文核心、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CSSCI、SCI发表及录用文章近20篇。

在中英景观企业一线高强度作业中,锻炼了“精准-高效-坚实”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实践应用技能,项目类型与尺度广泛,包括:国际园博园厦门园、日照园、潍坊园,河北秦皇岛滨海景观规划、山东青岛百花山低温温室景观设计、江苏睢宁小沿河景观规划、河南信阳百花园规划设计、湖南“岳阳楼-洞庭湖”一线整体规划等;参与欧洲重大高铁项目HS2(总投资420亿英镑)、英格兰国家级新城规划,伦敦北生态古迹新村住宅建设项目统筹;峰值电站景观评估与植被缓冲规划设计;国家上榜保护古建改造配套景观;各类儿童活动区;湿地与雨水花园等,建成项目百余例。参与项目获奖举例:British Association of Landscaping Industries (BALI) AwardArmed Forces Employers Recognition Scheme-Gold Award;Prestigious planning industry award: Excellence in PlanningRoyal Town Planning Institute (RTPI) Awards for Planning Excellence 2020

2020-2022期间,指导学生获奖情况:“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创意提案奖,凯州新城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优秀奖,2021全国景观规划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入围,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环境设计组金奖2项(2020年金奖、2021年金奖)等。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iCity: 2022碳中和未来生活创新设计国际竞赛绿点佳作奖;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iCity: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三等奖;World Habitat(2021-2022)建筑与环境设计大赛景观设计二等奖、建筑设计三等奖;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2020合肥东部新中心高炉区遗址更新概念设计竞赛优秀奖;园冶杯国际竞赛毕业设计优秀奖等。

研究领域:景观政治学;多学科协作中的景观领导力;矿山再生景观;中英景观行业体系比较;存量更新景观批评。擅长领域:多学科交叉景观创新。个人兴趣:写景观学术论文(为考核而发展出的新爱好)、钢琴(写论文后不弹了)、绘画(弹琴后没再画了)、唱歌(曾任领唱,很久不练)、舞蹈(曾于北京体育大学选修拉丁舞,现已跳不动了)、拍照(曾于北京电影学院选修专业摄影,有幸获得国家顶级导演的老师的亲自指导。但因个人不讲章法随手就拍,不足为徒)等。致力于培养解决现实环境问题与低成本控制的景观治理创新型未来人才。邮箱:ls.aone@qq.com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