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其一调,谓之凡弦——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工业设计2015-3班金一凡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651



金一凡,女,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2015-3班学生,曾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设计部副部长,现担任创享工业设计协会副主席。她大一大二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在2016-2017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获得“校青协优秀干部”荣誉称号,并主持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传统文化”文字娱教产品创新设计》一项在2015-2016年度获“校级优秀学生”、“校青协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学姐,你好。”

“你好哇!”金一凡活泼而不失礼貌地回答道。

未见她时,笔者以为她是那种邻家大姐姐般的面貌;采访之后,看着穿着帽衫小小只的她,才惊觉她瘦小身子里蕴藏着无限的活力。  

执念设计,逐梦不止

金一凡四五年级开始学习国画,从那时起就特别喜欢画画,对于设计的执念的种子或许在那时便悄悄埋下,后来她虽然没有继续学习国画,但对于国画的喜爱却从未消减。

“国画算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吧。”金一凡笑着说道。学设计的她很多时候都没有空闲时间去继续自己的爱好,闲暇之际,她便会拾起画笔,画画国画。“也许是小时候学习了国画的原因,自己的审美较好,对设计很感兴趣。高中的时候因为想学设计,差点就当了美术生。”

金一凡虽没有成为美术生,但她对于设计却依然执着机缘巧合,她得知“工业设计”这个专业,一个理科生也能报考的设计类专业,便毅然决然地进入这个专业深入学习。工业设计对于她来说,恰似绿洲于沙漠中走失的人儿仿佛抓住了自己心中的一根救命稻草,此后便全身心奔跑在工业设计的道路上,努力摘取沙漠中的这颗明珠。

兴趣为帆,水到渠成

金一凡是幸运的,她很早就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她也是幸福的,能以兴趣为帆,航行在求学的海洋。

“热爱一件事才能坚持一件事。因为有这份热情,我不会为了高分而去拼命地赶作业,而是抱着对设计负责的心态,努力地去设计好每个作品。”每天熬夜画图似乎是每个学设计的同学的日常,经常抱怨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够用,作业似乎成为了同学们的负担,但金一凡却不这么想,她认真地对待每一个作业。

“老师一将作业布置下来,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从零到一的过程是最困难的,拿到作业后,金一凡会先在网上找大量的图片,看看其他设计师的作品。比如要设计一张椅子,她便会先将市面上有的椅子尽可能地看一遍,这是为了防止自己的设计和前人一样,做到设计的原创性。学习的过程往往能给给她带来灵感。

而对于模仿她是这样说的,“不是模仿不好,只是模仿的东西往往是成熟的,是别人的东西,这样的作业做出来也许会很好看,老师打的分也许会很高,但我不喜欢。”

一句我不喜欢,道出了她性情的直率,相比分数,她更看重的是设计的好坏。当然,有着这样负责的设计态度,她的作业分数又怎会低呢?两年的学习中,成绩均为年级第一,她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作为一名学设计的学生的准则和风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金一凡对于自己的未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并为之不断努力着,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尽早找到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学着制定一个较完善的计划。”这是她给17级新生的建议,她也是这样去做的。金一凡渴望到国外求学,她希望能到瑞典隆德大学或者是芬兰阿尔托大学深造,开拓自己的眼界。为此,她在今年暑假苦学英语考雅思,过了语言关,在接下来学习她也会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作品集。

“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设计作业,把作业当成作品来做。”金一凡这样说道。每一次大作业都倾注了金一凡的心血,绝不敷衍。除了设计作业外,她还会参加一些大型的设计比赛,通过比赛多积累作品。

学习之余,热爱志愿的金一凡也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大一、大二的课余时光都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度过。大学里的每天都非常的充实,忙于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她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时间。“虽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被专业沾满了,但在完成一个作业以后也会犒劳一下自己,去看场电影”。金一凡打趣道,“自己也不是‘钢铁侠’,不可能一直绷着”。

志存高远却不骄不躁,仰望星空依然脚踏实地,金一凡将梦想化作一个个小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朝着它迈进,终有一天,她会看到梦想的盛开。

  

“你怎么看自己拿国奖这件事?”

“其实我也没想到自己今年会拿到这个奖的,”金一凡的语气中有点小意外和淡然。“反倒是大一时,我是专业第一名,觉得自己可以拿国奖,但素质分稍微低了没有评上,当时很失落,受了不的小刺激。”从错失国奖的遗憾失落,到荣获国奖的淡然,一年来的成长,让现在的她变得更加从容不迫,无论是对专业上的挑战,还是对未来的将会遇到的挫折。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金一凡行走在她自己规划好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而执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温家楠 王实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