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舞者,惟美惟德——记建筑与设计学院音乐系教师范潇文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255

“娴静时如花照水,舞动时似风拂柳,一步一趋,皆为美这句话,用来形容范潇文老师再适合不过了。初见范潇文老师,她正在和学生们讨论,轻言细语,仿佛一位邻家大姐姐,举手投足间,温文尔雅。而舞蹈时的她,却更像是人间的精灵,美的不可方物。从入职至今,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关怀和行动,教会学生们如何去跳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舞蹈,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

缘起童年,舞蹈一生

范潇文老师自幼学习舞蹈,在同样身为舞者的母亲的培养下,范老师的舞蹈天赋逐渐展露。九岁那年,她考到上海的一所专业舞蹈学校学习芭蕾,年幼的她便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专业舞蹈之路。

“当时其实去上海学习舞蹈不是因为真的想去学,只是因为我还没去过上海,特别想去上海看看,”范潇文老师打趣道,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但是在后来的学习中,她逐渐改变了心态,开始在舞蹈之路上勇敢前行。

其实最开始我比较排斥练舞。”范老师说道,“小学时练习体操,压腿的那种疼痛我现在还记得,虽然最后进了省队,但也让我对练舞有了一定的排斥心理。”

“后来练着练着,跨过了那个坎,也就进入了专业的状态。”范老师回想着以前练舞的日子,感叹道:“其实专业与非专业,不在于是不是学的多,而在于对待事物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在她看来,上舞蹈课,每一节课都是考试,并且是十几年如一日。每天痛苦而又疲乏的练习,也在逐渐地将自己的心灵打磨的更加强大坚韧。

“对于您来说,练舞跟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呢?”

“我想,应该是把我放在一个比舞蹈房更令人痛苦的地方,我也能欣然接受吧。”范潇文老师微笑道,眼神从容而坚定。

专业苦干,身正为范

范潇文老师文科硕士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因此范潇文老师的专业素养十分深厚。大学期间,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舞蹈练习对于范老师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精神很好,就是很纯粹的练专业,没有社团,没有活动,也不接任何商演,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能心无旁骛地练习舞蹈,”范老师说道。北京舞蹈学院这种特殊的、积极的学习氛围,促进了范老师在专业上的不断学习和进步,也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是哪天不练舞,我甚至会觉得有些愧疚”范老师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我现在每一天都还在‘练功’”。

范老师这种专业的精神也在感染着她的学生。在备战今年第五届江苏省大艺展的过程中,同学都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将困难一一克服,每晚练习到十二点才休息。最终大家拿到了专业组的二等奖和优秀创作奖的奖项。

而此次比赛的备战时间只有一个月,三十多名参赛同学中只有四五名舞蹈生。

以身作则,专业苦干,范潇文老师用自身行动,彰显舞者风范。

以德育人,守护成长

范潇文老师曾经担任2013级音乐班班主任,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让她感触良多,收获良多。

“我觉得当班主任跟‘编舞’一样,得放开手让同学们去尝试,而不是一昧地守着既定的动作不变。必须允许孩子们去试错,只有这样才是他么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经历,只要他们的大的方向没有错,不去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我不觉得他们做一些迂回的事情是浪费时间,相反,这更加能让他们坚定地走自己认为正确而合理的道路。”范潇文老师在阐述她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的时候说道。她也经常鼓励同学们去尝试和挑战,而不是一直小心翼翼地走在学校或者父母给他们规划好的路上。她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化作明灯,照亮同学们前行的路,收获同学们的成长。

“老师您最后还有什么想对孩子们说的吗?”

“想说的呀,跟孩子们早就说了。”范潇文老师笑道,“大家都很乖,很听话,很能吃苦,我想大家以后把这种精神继续保持并且放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就很好了。”

范老师展开笑颜,眉目间满是期许。

  

她宛如精灵,在这世间跳着自己绝美的舞蹈,也在这世间,守护着其他还未成长的花儿。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作者:王实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