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2009级校友张演华和2006级校友李晨阳应邀来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规划学科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059

规划学科专题系列讲座现场

2009级校友张演华报告现场

2006级校友李晨阳报告现场

现场互动

11月22日下午2点中国矿业大学2009级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校友张演华和2006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李晨阳应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之邀,学院为城乡规划学专业研究生开展规划学科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常江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规划局局长张演华首先介绍了城乡规划实施与城乡规划实施管理的基本概念他指出,城乡规划实施管理是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城乡规划和相关法律规范,通过行政的、法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管理手段,对城乡土地和空间资源的使用以及各项建设活动进行控制、引导、管理和监督,使之纳入城乡规划的轨道,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在城乡空间上协调、有序、可持续的发展。接着分条阐释了规划项目审批行政权力清单的具体内容结合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背景,融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城乡规划审批改革的关键内容,同时强调国家当前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即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应侧重其战略性,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应侧重协调性,市县土空间规划要侧重其实施性。报告最后张演华局长为院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提出学习建议,他对同学们说:“规划专业的学生应当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学习多规合一及法定规划的编制问题,还要多关注规划国土方面的新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情况,积极参加规划、建筑等行业执业资格考试。

李晨阳总工程师围绕“大数据在中小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探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从大数据的定义及其特征入手指出,如今大数据的普及应用为新的城市分析和运行模式带来了可能,正在改变着规划师、政府和普通市民对城市的理解,因此规划领域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李晨阳总工程师结合我国城市规划重点由城市空间转向国土空间的客观现实和国土空间规划体制改革的背景,指出了大数据应用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必要性,并阐释了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实施、规划监督中的具体应用。他认为,数据思维比数据本身更重要,利用复杂模型和系统支持规划编制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和未来更多的要靠数据驱动;获取数据比使用数据更重要,“大数据不开放,开放数据不大”是当前大数据应用于规划编制的瓶颈;大数据不等于高科技,大数据理念是先进的,但运用方法则多是传统的,因此需要更多的关注数据处理能力;市县国土空间是最适合大数据发挥作用的空间,小城市在应用大数据时不应该追求数据大,而是追求样本全、维度多。

讲座之后,同学们与两位校友就城乡规划实施管理的实践和大数据时代的规划应对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两位校友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充分的解答,同学们所获颇丰。

张演华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规划局局长连云港市安委会道路桥梁专业安全专家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评审专家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审专家连云港市建筑规划评审专家连云港市土建学会道桥专业分会会员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公路桥梁安全专家组成员

李晨阳,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信息与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2018年度法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入选中法政府间“百名规划师在法国”合作交流项目。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张心伦摄影:张心伦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