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袁兴中教授应邀来建筑与设计学院讲学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836

重庆大学袁兴中教授应邀来建筑与设计学院讲学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1月23日下午3时30,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袁兴中教授应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于设计学院一层图书资料室了题为《大地上的生命景观实验——生态系统设计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设计学院常江教授主持,矿大胡振琪教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学院陈坦、周宏轩和李成等青年教师以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会。

报告之前,常江教授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袁兴中教授,并代表设计学院师生对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袁兴中教授从生态系统设计研究缘起破题,他认为,景观的多功能需求逐渐成为国际趋势,由传统景观单一满足美学观赏和休闲游憩功能需求,逐步向景观系统生态服务的全面优化提升转变。但随着全球环境变化,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如何增强景观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传统的景观设计思路、技术方法和材料遇到了严峻挑战。他说到,生命景观是人与自然过程的综合体,是人与自然协同共生的可持续生机景观,并提出了生态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即自我设计原则、整体性原则、地域性、自然性、功能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异质性原则、协同共生原则。随后,袁教授结合三个生态系统设计实践案例详细而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生态系统设计实践工作中的故事与学术思考。最后,袁兴中教授对大家说:“只有对自然和人都有好处的设计才是永久可持续的,我们必须为之而努力。报告过后,现场师生与袁教授积极互动,对当前我国生态修复与生态系统设计中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袁教授的解答充满学术思考而引人入胜,在座师生也被袁教授务实不懈的学术态度和渊博深厚的学术素养所折服。

据悉,袁兴中教授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景观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江上游湿地科学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三峡生态环境监测》杂志副主编、《Social-Ecological Practice Research》、《European Environmental Science》、《环境科学研究》等杂志编委。当前主要从事生态系统设计、景观与生态修复研究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张心伦摄影:张心伦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