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商丘古城,做古建筑保护的践行者——建筑与设计学院“古建筑测绘与保护”团队完成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236

增进对建筑学的认知与体验,7月31号至8月5号设计学院“古建筑测绘与保护”实践团队在河南商丘古城进行了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刘茜老师担任指导老师,2016建筑学林娜、杨昌盛等共1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商丘古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古城之一。古城建筑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测绘活动过程分为“三步走”,首先实践队员根据个人特长进行了内部分工,准备测绘工具,对古建筑进行细致观察,绘画建筑草图。这些都是前期准备工作,为后面测绘工作的展开打下基础。接着,队员们运用塔尺水平仪卷尺铅锤测量仪器对古城水平面立面上每个节点的数据,垂直方向上物体的垂直高度和他们的水平距离进行测绘。炎炎烈日下,队员们搬着工具、眯着眼睛、打着手势,为古城测量,汗水浸渍着他们的眼睛,阳光灼烧着他们的脊背。为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测量工作完成之后所有数据需交由指导老师进行审查,方可录入。最后,队员们利用计算机登入数据,CAD软件制作工程图,备份存档,为古建修护提供基础数据。

古建筑测绘是保护、发掘、整理和利用古代优秀建筑遗产的基础环节,同时为继承发扬传统建筑文化、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创作提供借鉴。此次对古建筑测绘活动,不仅增进了设计学子对古建筑的认知提高了他们的社会调研能力,而且为古建筑的修护采集了第一手资料,对于传承中国古建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杨昌盛 蒋文豪摄影:林娜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