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来院开展“城市特色风貌和设计营造”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1012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来院开展“城市特色风貌和设计营造”主题学术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正在讲话

院长罗萍嘉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2021年7月7日(周三)下午15:30,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二楼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应邀来院开展题为“城市特色风貌设计营造”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了这场学术活动,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罗萍嘉院长介绍了王建国院士及其对中国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领域的重要贡献。随后,王建国院士展开演讲,从概念、构成和设计营造三个部分对城市风貌特色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王院士首先介绍了城市风貌特色与城市个性的密切关联,其中稀缺性(少而美)、区别性(类中特点)、单品微量(唯一性)是城市特色在感知层面的鲜明特点,进而从城市形态、城市片区和地段场所讲解了文化特色在城市不同尺度空间上的呈现。其次,通过对多个中外典型城市场景的描述和归纳,指出市井生活及其场所载体的丰富多样是维系地方传统活力的必要条件。进一步,王院士结合近年的工程实践——郑州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南京紫东地区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宜兴丁蜀镇古南街更新设计等项目,讲解了城市设计师与建筑师如何为城市特色风貌营造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与王院士互动,围绕“设计师如何为碳达峰与碳中和做出贡献”、“设计研究中如何运用数据思维”等主题提出了问题,王院士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最后,本次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A&HCI收录期刊)主编。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等称号。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陈奕腾 林岩摄影:陈奕腾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