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 同济-矿大青年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968

同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举办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青年论坛

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同济大学象伟宁教授(左上)

南京林业大学汪辉教授(右上)

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左下)

中国矿业大学李莎副教授(右下)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02172日,由同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拉开了序幕。

晚上17:00-21:302021第五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青年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一层资料室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深圳大学等12所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齐聚矿大,共同交流学术思想,探讨科研问题,分享研究成果。来自于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同济大学象伟宁教授(线上),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汪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常江教授、赵警卫教授、李莎副教授参加了论坛。本次大会的青年论坛由汪辉教授主持。

青年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优秀青年作报告。同济大学的陈俊延以上海黄浦江为例,对城市滨水空间秋叶植物多样性与景观偏好相关性进行了科研汇报;江西农业大学的王贝以多目标融合的南昌市中心城区层级GI网络构建为题,展开报告陈述;中国矿业大学的寇晓丽汇报了非正式绿色空间:概念、类型、价值及更新范式研究;北京交通大学的郭华瞻以高平梨园村为例,对传统涝池村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识别及管控方法进行研究探讨;同济大学的安纳以基于生态足迹-碳足迹的山地城镇碳中和效益评价为题,进行论证;桂林理工大学的梁景慧汇报了地方性知识视角下漓江西岸喀斯特地貌人居聚落生态智慧模式研究;同济大学的宋昊洋以昆山市为例,对城市公园满意度影响因素的宏微观比较与精细化调控进行研究成果汇报;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杜文哲汇报了陕西省国家级传统村落时空分布特征及选址智慧研究;北京林业大学的黄楚梨以余杭南湖为例,汇报了中国古代陂塘系统中的生态智慧探究;中国矿业大学的李双双讨论了低影响开发理念下太行山区古村落传统排水设施营建的生态智慧;西南林业大学的徐博针对“荒野智慧”视角下的滇南部边境热带森林生态保护空间布局模拟优化研究进行总结汇报;中国矿业大学的顾思浩汇报了基于EF-NPP的三维生态足迹模型的北部淮海经济区城市群生态安全评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公旭洁以徐州市贾汪区为例,讨论了采矿迹地景观生态风险评价及时空分异;沈阳建筑大学的高杨探讨了EOD导向的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再开发模式研究;中国矿业大学的曹政以徐州市为例,对矿区塌陷地水系空间格局演化与水生态韧性规划策略进行论证;中国矿业大学的李灿坤以徐州市潘安湖为例,汇报了采煤沉陷湿地公园社会景观绩效评价;浙江农林大学的颜越针对社区花园建设对人群健康影响及景观营造策略研究进行总结;深圳大学的汤雯薏汇报了基于ENVI-met模拟的滨江桥下空间微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论坛特设了专家点评环节。首先,来自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同济大学的象伟宁教授线上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进而对青年学者的科研思路及方法进行指点提升,强调理论结合实践;汪辉教授对青年学者们汇报内容的多元化及丰富性表示肯定,指出研究目的应当清晰化,科研方法要精准化;常江教授指出本次论坛的开展为全国高校青年学者们搭建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通过多种研究方向的成果分享,可以了解彼此研究内容的共性与非共性,互相启发、补充和支持;李莎副教授提出信息时代的生态智慧研究具有跨学科创新性,鼓励青年学者以景观领导力引领社会生态认知,提升人居环境科学的建设。与会专家与青年学者就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在与会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李莎 叶维芬摄影:曹嘉文 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