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郭屹民副教授来院开展“透明的结构”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908


讲座现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郭屹民副教授正在讲话

讲座现场

讲座海报

428日晚1900,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邀请,OTT工作室组织开展了学术主题讲座“透明的结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结构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郭屹民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郭屹民老师从时间进程入手,通过介绍不同时期建筑师对于建筑结构的理解与贡献,向同学们普及建筑结构形式与内涵的演变历程。从古代的封闭、对称,到近代的开放,再到现代的去中心化,结构的原理可被总结为三点:方向、曲直与受力性。从古至今,几何形态决定了结构形态,而在结构发展过程中,几何形态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结构形态的变化:结构变得越来越轻量化,变得越来越装饰化,从而影响到建筑的视觉感知与呈现。讲座最后,郭屹民老师耐心解答了台下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并讲道:“从我自身开始也就是从主体开始,我要对主体进行某种消解来获得一种全新的东西,隐忍也好,建造者也好,他们不是一群没有脑子的绝对服从者,他们人人都是身怀绝技的技术。”

据悉,郭屹民副教授长期以结构建筑学(Archi-Neering Design),以及建筑行为学(Behaviorology)的设计与理论这两个当代建筑学的前沿方向为基点,从事具有独创性与前瞻性的建筑设计方法论的研究与理论的建构。郭老师本学期作为建筑学本科大三专题课程终期评图特邀评委,在评图与讲座过程中极大拓宽了同学们在建筑设计方面的思路,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施培利 刘茜婷 林岩摄影:施培利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