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韩宝平教授开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建筑环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主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761

讲座现场

韩宝平教授正在讲话

讲座现场

416日下午15:00,在建筑与设计学院一楼图书资料室,我院邀请到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韩宝平教授与师生交流,并做了题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建筑环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罗萍嘉院长主持,常江教授、张一兵、周宏轩等副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参会。

讲座开始,韩宝平教授从中国文化安全问题切入,在东西文化交融的时代背景下,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拓展专业学习思路,不断提升中国文化与中国传统建筑相关知识素养。而后,韩宝平教授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建筑环境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我国城乡传统建筑环境文化的内涵以及中国古代城乡建筑环境文化的典型案例三个部分,系统地像大家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行业的紧密联系,指出中国的传统建筑就是一部凝固的史书,集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哲学、伦理观念和科学技术于一体。从韩宝平教授的讲座中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古建筑是如何从中国优秀文化中孕育而生,一代代建筑师又如何传承和发扬这一传统。而且作为新时代的研究者,我们要注重多学科交叉,从更多角度研究学科问题。

结合韩教授的讲座,与会师生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在传统建筑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建筑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我们作为建筑师、规划师的共同历史使命。

韩宝平教授为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历任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徐州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获聘徐州市政府参事,曾任徐州市政协常委,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徐州市生态文明研究会副会长、徐州市水资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