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参加2019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341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参加2019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作主旨报告

环境与测绘学院张绍良执行院长在论坛上作报告

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在论坛上作报告

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

6月11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协办的2019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畔正式召开。本次高峰论坛以“城市韧性赋能新经济”为主题,来自联合国、德国、俄罗斯、斯洛伐克、日本等近二十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机构代表、相关专家学者和中国相关领域的院士、教授专家参加了会议。200余位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分享交流城市转型创新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改善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问题。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应邀做主旨演讲。卞正富教授以《一流大学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经历,阐释了大学与城市发展共荣共生关系,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来徐四十余年对徐州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结合历年来主持的矿区生态修复等项目展示了中国矿业大学在推动徐州市转型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他指出,徐州市和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谱写了校地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徐州市支持中国矿业大学跨越式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建设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势必为徐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张绍良执行院长主持了下午的第一分论坛。来自捷克、德国、美国、波兰、葡萄牙和中国香港亚洲人居协会、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安徽理工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的12位嘉宾作了精彩报告。张绍良教授的《生态城市建设的经济价值——基于徐州经验》报告,定量评估了徐州珠山宕口公园开发所带动的周边土地增值量以及徐州公园绿地投资所产生的土地溢出价值。报告认为:(1)地方政府在城市公园开发决策中应考虑其潜在的外部溢出效益;(2)城市绿化投资的经济收益主要在于其溢出效益;(3)城市绿化投资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城市土地的增值收益;(4)从经济角度存在一个最佳的城市绿化规模,其由城市土地报酬递增递减规律决定。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矿·城协同发展与转型规划》的主题报告。罗萍嘉教授总结了团队在矿区修复和转型发展方面近10年的研究成果,提出建立综合的空间协调规划框架,是实现“矿·城”协同发展和转型的关键。同时她强调,“资源型城市转型”、“矿城协同发展”不是一个专业,一个团队,一个政府和一个企业能独立完成的事,它需要政-企-校(研)的通力合作,而且这不是一个阶段目标,而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

设计学院常江教授也受邀在第二分论坛作了题为《从采矿迹地到城市空间》的报告。常江教授指出,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必须考虑采矿迹地的再利用。采矿迹地不应作为游离于地区发展的闲置用地和废弃地,而应思考后矿业时代,它应如何回归城市,进而作为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的版块,成为城市新的生活空间。采矿迹地的再利用,同时也是改变矿区基础条件,调整矿区产业结构,恢复和重建生态环境,重塑矿区人民信心和自信的过程。汇报最后,常江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山西阳泉矿区矿工的工作、生活现状以及未来诉求,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

论坛上,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德国工程院院士伯恩哈德·穆勒教授以《采矿后会发生什么?采矿后地区的城市和区域战略》为题进行了报告。作为区域规划专家,他在两个报告中都强调了全局观和系统观在城乡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规划作为一种工具在其中应该如何发挥其重要作用。来自该研究院的拉尔夫-乌韦·思博教授在本次大会第二分论坛上也作了题为《后矿业时代城市通往绿色基础设施之路》的报告。思博教授提出,采矿迹地在发挥供给、支持、调节和文化等生态系统服务方面具有重大潜力,如何实现各种服务和效益间的协同和权衡是未来矿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次论坛在政府主导、各界参与下,圆满落下了帷幕。来自联合国人居属的高级专员、海内外专家学者、徐州市相关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的人员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借鉴,探索,讨论更加科学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治理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地构建合作交流平台和机制,以实现互惠共赢,共建更加美好的家园目的。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建筑与设计学院 环境与测绘学院摄影:胡庭浩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