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传承·分享——徐州非遗”报告分享会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916

6月7日上午10点,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了徐州市非遗保护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明,并于学院楼B区一楼资料室举办了“传承·分享——徐州非遗”的报告分享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洪缨教授,杨勇副教授,孙亚云副教授,王威多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明星老师及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分享会,分享会由副院长姚君教授主持。

张明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徐州目前所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徐州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9项。接着,张明主任让徐州香包的传承人给大家分享了传统香包的寓意以及制作的工艺流程,通过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示了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然后,张明主任以此为出发点,给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与政策。报告分享会上,张明主任讲到了“2006年韩国申遗端午节成功”这一事件,并告诉了同学们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性,他还强调,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提高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途径。随后,张明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徐州剪纸和香包的形态、历史和文化,同时比较了徐州剪纸和扬州剪纸的差异。随着场面气氛的不断热烈,张明主任又向大家讲起了徐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狮子头、糖人、邳州跑龙马和徐州梆子等,并播放视频,展现了徐州民俗文化的历史与特色;张明主任还邀请到了古彭徐门琴韵传承人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段淡雅恬逸、细腻入微的古琴表演,展现了古琴的文化内涵。最后,在场师生与传承人们积极交流,分享经验。

通过此次报告分享会的开展,增强了大家保护文化遗产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同学们触摸、认识传统文化,从而开拓创新,继承传统文化。相信同学们会在保护和传承中不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提升文化涵养,发挥“志愿者”和“匠人”精神,坚持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为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明主任简历:

张明,徐州市非遗保护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徐州国学经典教育副会长;主要从事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等工作,获评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编《汉代绝唱•楚歌》、《中国馓子文化》、《徐州老街巷》,编辑出版《徐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徐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徐州香包代表性传承人》、《美丽中国梦•中国剪纸艺术精品江苏邀请展作品集》、《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览》、《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精品集》等著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齐昱泰摄影:齐昱泰 陈曼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