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之当代价值”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618

5月29日下午两点,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沈榆教授,并于学院楼B区一层阅览室举办了“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之当代价值”学术讲座;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孙青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明星老师及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

沈榆教授从“永久牌”自行车的设计发展为例开始报告,并提出“设计是文化的权利”观点,他认为设计主导的传统品牌振兴必然需要各种要素的集聚才能使品牌的故事化作市场的竞争力。沈榆教授通过对化妆品、扇子、乐器、牙膏等多种产品实例的分析,强调了工业中所有的零件的配置、组装都是技术和历史相融合的结果;同时表示当今时代对新技术、新材料运用,需要设计师融入传统文化并进行深入思考,“以旧换新”、达到“超越”的新高度。然后,沈榆老师提到“造物”一词,并详细讲述了中国现代设计历史的演变的两条主线,将中国古代传统造物的成果与当下中国工业发展进行了比较;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产品要素、展现了不同历史背景下的设计形态。讲座中,沈榆教授告诉大家“经验研究”的重要性,强调中国设计史作为一种思想资源可以在经验之中寻求先验,并表达了自己对未来中国设计和设计师的期许。最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姚君副院长总结发言。

此次讲座是建筑与设计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之一,是学院研究生培养创新的展现;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引导学院师生正视设计史研究方法、拓展设计思维,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沈榆教授简历: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始人、上海设计创意中心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设计史、创意产业及创意产业国际政策。出版《现代设计》(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获得华东地区优秀出版物奖)、《1949-1979中国工业设计珍藏档案》(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第十四届“上海图书奖”提名奖/第二十三届优秀美术图书“金牛奖”铜奖/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列入硕博士研究生必读书目),以及《中国现代设计观念史》、《工业设计中国之路》等著作;发表《国货自强——百年中国工业产品的设计实践》(《装饰》杂志/2015.9)、《上海设计之都创建之路》(《装饰》杂志/2013.12)、《华生电扇的设计及品牌发展研究》(《装饰》杂志/2014.9)等论文数十篇。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吕珍珠摄影:吕珍珠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