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1-23浏览次数:676

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

会议现场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正在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教师们正在认真听讲

121日下午两点,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于学院一楼资料室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经验分享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及二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首先介绍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重要性,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是衡量一个学术单位的学术水平的重要条件。在申请原则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调独立探索,特别是原创性。巩敦卫教授提到,申报基金的第一步应该是明确申报的重点,注重同领域、深层次的研究,切勿将研究内容分散。同时,他强调,前期基础是课题研究的首要条件。随后,巩敦卫教授分别从科学问题凝练、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的关键细节问题,并提出目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注重创新、体现学科前沿,切记不能脱离实际、天马行空。同时,巩敦卫教授认为,基金申请获批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项目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表现为项目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以及和同行交流的有效性;第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质量。巩敦卫教授认为,项目的研究方向是否符合目前的学术走向;研究内容是否令他人感到耳目一新;研究思路是否有创新、有深度;申请书书写内容是否有文学素养等内容都反映了以本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质量。最后,巩敦卫教授认为申报书题目要简洁明确、新意突出;立项依据科学问题要鲜明突出、逻辑性强;参考文献要权威及时;研究内容与立项科学问题要相辅相成;研究方案要清晰详细;参考文献要尽量选择国内外学界熟知的材料等。

会议最后进入问题提问环节,学院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关于科研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巩敦卫教授对其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在本次交流会上,巩敦卫教授的经验分享为设计学院的教师们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示例,同时会议的开展为设计学院教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对提升学院教师申请书撰写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巩敦卫(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博士,教授,智能优化与控制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智能软件工程、复杂优化问题进化求解、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数据处理与解析。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曹嘉文摄影:曹嘉文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