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不矜不伐——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欣睿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明眸善睐,谈笑自若,得体大方,谦虚诚恳,这是一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所展现的自信从容的风范,来自于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吴欣睿。

勤学善思,砥砺深耕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入学以来,吴欣睿一路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奔赴理想,奋斗的身影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但成就并非一蹴而成,大一刚入学时,吴欣睿对建筑完全摸不清门路,被迷茫、胆怯、懵懂裹挟,只敢安静的待在舒适圈,因为还没有寻找到正确的方法,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但吴欣睿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和方法。在偶然一次聆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讲座,看着他们耀眼的成绩和丰富的成果后,吴欣睿暗下决心向这些学长学姐们看齐。听不懂课程内容就下课后请教同学老师,掌握不好的原理知识就一遍又一遍的背诵练习……经过努力,吴欣睿在大一结束时总评成绩获得专业第一。“其实没有所谓‘不可能’,只有你敢不敢为之期许的决心,以及能不能为之付出的坚持。”如今回首,这是她的深切感触。

善学有方,断而敢行

博闻强记,多思多问,取法乎上,持之以恒。在提及使她受益良多的学习方法时,吴欣睿认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是执行力,她不习惯拖延,一般情况下,在拿到任务后就会规划完成进度,接着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她认为大学的学习,一方面要认真听好老师在课上讲授的内容,另一方面要通过自学来加深理解、增强应用、拓展知识面。多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学长学姐交流,以获得更多信息,以及学会复盘和自省都很有必要,对老师传授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对做过的事分析成败原因,积累属于自己的经验库;大学自由时间比较多,做好时间的规划,能让学习从被动转向主动。她总结道:“总之,有意识的去学习和总结经验,去大胆尝试,就会有所收获”

主次分明,全面发展

 “优秀是环环相扣的,这使她拥有了勇敢的底色,强大的内驱力更使她在每件事上都尝试做到极致。”吴欣睿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对于参加学生工作,吴欣睿认为应该是“去功利化”的。大学提供给所有的学生一个敢于尝试、敢于探索的平台,一个充分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大学的学习是一次重塑自我的机会,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挖掘自己能力的过程。若想平衡好诸多事物,关键是自律,需要内驱力和合理规划。她认为,自律不是强制执行,而是顺其自然,保持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平衡好生活和学习就不是问题。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吴欣睿送给学弟学妹一句话:“愿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做不被定义的自己。”同时这句话也送给吴欣睿,希望她一往无前,未来可期。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吴雨涵摄影: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