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邓浩应邀来我院开展教学研讨交流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邓浩老师发言

研讨现场

2023年10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建筑师邓浩老师应邀请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并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报告会及研讨活动在学院一楼资料室举行,我院建筑系设计课全体骨干教师参加。活动由建筑系主任林祖锐教授主持。

邓浩老师以“氛围的分辨率——基于类型形态学认知的设计教学”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与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考。他以“设计教师是否需要基本共识”发问,探讨了开放式教学中教学研究前置的必要性。他提到建筑学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其中建构、类型、地形是支撑点,核心是形式。他认为重视形式的理性追寻和逻辑输出是十分重要的,并进一步提出通过分辨率的方法研究城市中不同层级的形态。与此同时,对城市环境氛围的理解和把握,是确保最终效果有效传递的途径。

在交流研讨环节,邓浩老师回答了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利用分辨率的方法研究城市是否会造成设计结果趋同的问题,他认为在城市环境中历史的限定要素越多,必然会导致设计的自由度降低,但这种限定反而能激发设计师的才华。他认为学生在学习设计时应当首先要学会尊重城市,对历史环境有所敬畏,再学会合理化的解决各种问题,科学化的进行创新。

本次研讨活动开拓了我院教师的视野,深化了大家对城市形态教学的认识,对我院开展设计教学改革有很大启发和推动作用。

研讨会海报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林岩摄影:王栋、林岩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