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锐建筑师潘晖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潘晖做讲座

讲座现场

1010日晚,应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的邀请,青年新锐建筑师、东南大学课程导师、潘晖建筑设计工作室主创潘晖先生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从理念到空间”的学术讲座。讲话在学院一楼资料室举行,我院建筑系、环境设计系教师姚刚、胡彬、尚斌等以及60余名本、研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系副主任林岩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潘晖老师以自己主创的项目为起点,呈现了建筑方案生成的理念和内在逻辑。本次讲座潘老师共分享了6个设计实践项目,包括我院门厅改造、江苏靖江滨江新区垃圾转运站、南京建邺区梧桐语城市微客厅等。潘老师介绍了每个项目的背景、设计理念、设计过程和所要传达的空间语言,进一步强调了结构、材料与构造在设计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他通过真实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设计从方案到建成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深刻地拓展了同学们对实践项目整体设计过程的认识。

在开放交流的环节,潘晖老师耐心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于在当前网红建筑潮流下如何平衡内敛与夸张的设计语言问题,他表示“网红建筑”并非贬义,认为其中可能蕴含吸引眼球的特质,并指出并非所有这类建筑都适合采用夸张的设计形式。他认为现代建筑应当用更通俗纯粹的语言,塑造人人都可理解并接受的空间体验方式。

讲座海报

潘晖作品: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门厅改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董俊成、刘佳雨、林岩摄影:刘佳雨责任编辑:张孟楚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