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温婉的建筑人——记建筑系青年教师冯姗姗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2709

对于冯老师的初印象,是源于与她通电话时的声音。电话接通的那一瞬间,仿佛一阵春风拂面。语毕,却依旧温润无比,令人遐想电话那头应是一位谦逊、知性的女性。正是如此,才在与老师见面后,不再惊叹她那般恬淡、温婉的性格和朴素又十分端庄的模样。

  

一路欢笑一路歌

冯老师于1999年来到矿大,开始就读本科学位。她进入建筑学专业纯属偶然,但得知这个专业不用学数理化,还可以画画时,着实觉得自己很幸运,直到今天她也没有后悔专业的选择。可以说,从1999年踏入矿大的校门,建筑学就开始一点一滴的影响着她,改变着她,也塑造了如今的她。建筑学使她懂得感知生活中美好的事物,让她学会在理性和感性中寻求一种平衡。2007年在矿大硕士毕业后,冯老师决定留校工作。而留校的原因,是因为她比较喜欢学校的安静气氛,更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学生的身上的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无时无刻不感动着我,而作为老师能够给学生带来知识和进步的成就感,是我坚定在教师岗位的重要原因。”伴随着话语,她的面孔上饱含着浓浓的幸福感。

此后,冯老师又经历了出国留学、读博等诸多事情,正是因为这些经历,让她从一个懵懂青涩的学生成长为一个自信、坚强的独立女性。一路跌跌撞撞,有过在国外时候的无助和孤独,有过在学术中的迷茫和困惑,有过攻克难题时候的喜悦和满足,也有过恩师悉心指导之时的温暖和贴心。

当我们问及冯老师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有没有什么兴趣或者爱好时,她十分腼腆地笑了,脸颊处的两个小酒窝泛起绯红原来,她是一个“宅女”,此“宅”非彼“宅”,冯老师喜欢宅在家里做一些慢节奏、一个人的事情,就像看书、听音乐、拼拼图、做一顿饭、收拾一下屋子诸如此类的事。宁静而致远,静下来的她,温润如玉,内敛而不失锋芒,闪耀着冯老师的人格魅力。

一路欢笑一路歌,当然还有辛苦和付出,可冯老师始终如旧,坚定地、执着地做着自己,追寻着目标,温柔地、谦逊地感恩着生命中的美好。

  

建筑设计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和思维

“没有任何一个系能够比建筑系更累,但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一个系能够比建筑系更轻松,”冯老师对我们说道。从业十多年,她清楚地知道建筑学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所谓的天赋,更需要一种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随后,冯老师介绍了她所从事的专业方向——矿区生态恢复,这方面的研究与建筑设计存在着较大区别,其要求不仅需要从更大的地域范围看问题,而且要综合考虑涉及到生态、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课题,而传统建筑设计更多关注与建筑本体的功能和形式,问题较为单一。

“我鼓励我的学生们多去接触这些比较大型的建筑设计项目,因为它能够综合的考量一个建筑设计师的设计能力,”冯老师解释道,“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下,建筑设计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和思维,在城市的尺度重新认识建筑和人居环境。”

冯老师言辞恳切,语重心长,从她的平淡朴实的话中,不知不觉流露出对同学们深切的关怀和期盼。“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冯老师始终怀着这句话践行着她的事业,培养她的学生。

  

从为师到为学

 “教师的职责是‘授之于渔,而非授之于鱼’,我希望在和学生交流方案的时候,除了要告诉他们‘这样不行’、‘那样不太好’之外,要能够深入分析问题的来龙去脉,并且引导学生自己去解决遇到的设计问题。当然,教师应当平易近人,让学生能够轻松的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和老师顺利的沟通,沟通在任何场合都是最重要的。”冯老师向我们谈到她的为师之道,本来腼腆的她却一下子说了许多,除此之外,她又进一步向我们谈起她心中的为学之道,她讲起了几位留学生,他们不仅在语言学习上很努力,而且在专业上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比如越南留学生阮为钦,从待人接物到专业设计,再到团队合作,都非常出色;同样是越南留学生丁替英,研究生期间研究了越南河内的城市发展史,完成了备受肯定的硕士论文,现在在东南大学继续读博深造。他们出色的成绩与自身的努力程度息息相关。

“勤能补拙”,冯老师和蔼地笑着说,“学好建筑设计,最应该做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当年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冯老师突然又补了一句,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仿佛是对过去的自己的怀念,又或者是对那个时候拼搏向上的自己的感恩。

  

访谈很快便接近尾声。

“老师,您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上有什么建议吗?或者说,送给他们一两句箴言。”

“我想,首先,要多读书、多动手、多交流;学会开阔视野,要行万里路,感受建筑,记录思想;最重要的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保护好身体。”

我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先做人再做事,有团队精神,能够吃苦耐劳。”

“老师还有什么要对学生们说的吗?”

老师想了想,温柔地对我们说道:

“千万不要因为走的太久,而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王茵茵 王实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