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民居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72

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民居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致辞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致辞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致辞

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赠书仪式现场

分论坛现场

闭幕式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10月17至20日,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民居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厚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承办。此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日本筑波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专业单位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学生参会。《南方建筑》、《新建筑》等学术刊物联合为会议提供支持。大会以“传统民居与当代乡土”为主题,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四个分论坛、颁奖仪式、与民居建筑大师面对面、闭幕式、学术考察等环节组成。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周国庆副校长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优势学科及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并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深耕不辍,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二十余项,在地域性民居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本次民居建筑学术年会在矿大召开,也充分说明了中国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对矿大的关心与信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和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也分别致辞。刘大威副厅长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对会议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专家学者多年来对推动江苏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所做的努力,强调要围绕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民居建筑研究,提高社会共识,着力提高建筑品质、建造时代精品。

随后,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胡永旭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进行了现场赠书仪式。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地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崔曙平,中国民居建筑大师、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朱良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大威,中国民居建筑大师、厦门大学教授戴志坚,熊本省立大学環境共生学科教授柴田祐分别进行主题报告。

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共包含9场主旨报告及50场分论坛报告,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民居特色与价值再认识、传统聚落的保护与更新、当代民居(乡土)建筑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规划与建设等多个方向的内容进行主题研讨,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现了传统民居(聚落)研究的丰富实践经历和众多创新方向。

闭幕式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琦教授进行总结致辞。他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本届会议承办方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为大会付出的努力。

中国民居建筑大师单德启、业祖润、陈震东、李长杰、李先逵、朱良文、黄汉民、王军、张玉坤、戴志坚和陆琦为获奖学生论文颁奖并合影留念。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东南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教授、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卫,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院长赵兵,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中国文促会乡村文化振兴与古村镇保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祖锐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靳亦冰主持闭幕式。

此次大会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们对传统民居与当代乡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民居研究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及后续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动了相关研究的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承办此次会议,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孙毓婕摄影:大学生传媒中心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