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存量规划背景下的建筑教育沙龙暨全国四校建筑学联合设计教学活动在贾汪区权台煤矿遗址举行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712

活动合影留念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致辞

学生进行方案汇报

现场评图

老师指导评图

各院校老师进行评分

建筑教育沙龙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112日,存量规划背景下的建筑教育沙龙暨全国四校建筑学联合设计教学活动在贾汪区权台煤矿遗址举行。来自福州大学建筑系的马非主任、吴木生和季宏老师,苏州科技大学院长助理周曦和张昊雁老师,安徽建筑大学建筑系周庆华主任和高业田老师,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罗萍嘉院长、孙良副院长、矿大设计院马全明董事长及建筑系张明皓、姚刚、朱文龙、段忠诚、韩大庆等老师以及来自四所院校的6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张建涛院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筑系主任李晓丹教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都境建筑设计院胡茂仁院长、宋广迪和陶幸蔚建筑师等诸多业界同仁也参与了本次沙龙及联合设计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孙良副院长主持,活动伊始他对各校师生及特邀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对活动协办方恒大地产集团江苏公司和徐州御嘉置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建筑与设计学院罗萍嘉院长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及嘉宾介绍了贾汪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权台煤矿遗址的项目背景。罗萍嘉院长说到,从2007年到2018年十多年间矿大建筑学持续在贾汪、权台矿进行跟踪研究与设计实践,2019年4月矿大常江教授团队正式完成了权台矿的更新与再利用规划,并正式移交同济设计院进行建筑改造深化工作,希望师生们能够借此机会与业界同行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都境建筑设计院胡茂仁院长表示,很高兴能够有机会重返校园、参与设计教学活动,希望能借权台矿更新改造的机会积极与四校的师生们互动,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在合影留念后,联合教学设计成果汇报正式开始。来自四校的师生围绕联合教学的课题和各自的设计成果分组进行了汇报与展示。由四校老师及特邀嘉宾组成的评委队伍对各个方案的概念构思、方案深度、成果表现、答辩表达等当面进行点评与打分,并根据最终分数评选出相应的奖项。

此后,进入到建筑教育沙龙环节。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都境建筑设计院胡茂仁院长对同学们近两个月来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也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这种劲头再接再厉。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张建涛院长认为,本次选题对三年级的同学难度适中,并鼓励同学们今后在方案表达等方面不断积累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筑系李晓丹教授一方面肯定了师生们在设计上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肯定了本次“存量规划背景下的建筑设计”的选题。参与本次四校联合设计的其他院校老师也从设计思路、设计形态、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个人的建议。最后,建筑与设计学院朱文龙副教授和马全明董事长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与师生表示了感谢,祝愿大家在徐州能有非常愉快的教学体验。

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和福州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承办,恒大地产集团江苏公司和徐州御嘉置业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拓宽了存量规划背景下建筑教育的认知与发展思路,加强了校际之间的交流,还促进了同学们的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冯严琴摄影:马含笑 王新宇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