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是在建筑学专业和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孕育而来的。2005年城市规划理论与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2006年在建筑学专业基础上,开办了城市规划方向,2011年在建筑学基础上获得了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城乡规划学科正式成立,并迅速发展起来。在此基础上,2021年城乡规划本科专业(五年制)获批。

城乡规划专业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的复合型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基础,掌握城乡国土空间数据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城乡规划管理、城乡规划设计、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部门等领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城市更新、城乡开发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生产、科研、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城乡规划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训练有素的教师队伍,并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更新、乡村规划与乡土聚落保护、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资源型地区生态修复以及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先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 120余项,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 80余篇,出版专著 12部,获得各类科研和设计奖励 20余项。2020年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常江教授获得徐州市“ 彭城恩师 ”的荣誉称号,“ 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 ”获得中国矿业大学 2022年优秀导师团队。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