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徐苏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二十世纪初日本对中国的古迹调查”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426

报告现场

2022年11月29日晚,应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徐苏斌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二十世纪初日本对中国的古迹调查”专题报告。院长罗萍嘉教授、城乡规划系常江教授以及我院外籍教师黄文镐博士参与对话交流。同时,本次报告还在设计学院B203教室设置了线下会场,云端和线下共计200余名校内外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会由城乡规划系副主任邓元媛副教授主持。

徐苏斌教授的报告从“回溯殖民全球化时代的知识构建、接续中国营造学社研究的前缘、启示中国当代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从研究背景入手,指出从1900年开始,随着西方文化由古典知识型向现代知识型转化,科学史上产生了学科交融和分化,从而引发了全球化时代的知识建构。日本受到西方的体系的影响,对中国的古迹展开从书斋走向田野的调查。然后徐苏斌教授介绍了日本建筑学奠基人康德,美术学奠基人费诺罗沙、冈仓天心,考古学的奠基人Edward Morse的生平事迹及其对日本建筑学产生的影响。阐述了日本建筑学家伊东忠太和关野贞对中国古迹调查的目的、路线、发现,以及在研究中与中国营造学社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最后徐苏斌教授讲述了其亲身再访文化遗产的经历,通过对明十三陵,清东陵、西陵的今夕对比,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徐苏斌教授的报告内容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度思考,与会嘉宾和在场听众就不同国籍、地区学者对中国古迹研究视野的互补性、建筑学的词源阐释、传统古建筑研究对工业遗产保护实践的启发和意义、国外学者对我国古迹踏查资料的获取方式、早期日本学者和营造学社学社在田野调查方法层面得失的对比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讨论。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蔡奕晴摄影:王子晴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孙良 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