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一苇以航——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22年国奖获得者任嘉炜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人间十月有幸事,落叶与风再相逢。过去的九月里,你的付出,或许已经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十月,这个丰收的季节也伴随着好消息的来临。在这个天朗气清的午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2022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2020级设计学专业研究生任嘉炜。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有静水流深,也有惊涛骇浪。“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青春的脚步需要义无反顾,只有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的人,才能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想的彼岸。当被问到获得国奖是什么感受时,任嘉炜说:“一开始是惊喜的,但更多的是坦然”。他认为,作为研究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研究生期间他把自己的热爱与专注投入到学术研究的同时,也选择了加入学院研究生会锻炼自己,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一篇篇论文、一张张奖状、一个个荣誉称号是任嘉炜给自己研究生生涯的最好证明。

对于任嘉炜来说,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时候,更多的是迷茫与未知,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哪一个研究方向,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在自己不断地思考和努力下,他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他说:当你想要做到或者想得到什么东西的时候,你就按部就班的做好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安静的用心,一段时间后,水到渠成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

有的放矢,厚积薄发

鼓足勇气,直面困难,在正确的方向上执着前行,终会迎来曙光。当被问到在科研路上遇到困难或者挫折该怎么应对时,任嘉炜说:“看书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书里可以接触到系统的成体系的知识架构,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入自己的科研进度,另一方面看书能让自己安静下来,从而让自己更严谨的对待研究”。他说,有时候设计并不是靠时间耗费就能出来的,而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迸发的灵感,不过更重要的是平时多积累、多观察多思考。任嘉炜学长说:作为研究生,不能仅仅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深耕,要主动的去接触其他学科,要学会学科信息的交叉融合,利用学科交叉的便利为自己的科研服务,也能在学科交流中寻找更多可能性。

搏击风浪不惧远方

人生漫长,晴雨交加,但若心怀热爱,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赴山海,静待一树花开。任嘉炜回顾着过去,期待着未来。在未来,他将继续踏上学术研究的道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继续前行。他说:坚持自己热爱的方向有时疲惫,但在科研道路上奔跑的每一步都是沉淀与积累,当你不断深耕自己,将繁茂的根系埋于大地,时代的任何风雨都不足为惧。当被问到获得国家奖学金应做何准备时,任嘉炜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从国家奖学金量化评分标准来看,需要在专业研究和活动参与方面都要有一定的成绩,所以如果想获得国奖,必须在专业学习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实践活动中要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在大学里树立目标尤为重要,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始终坚持目标并为之努力是成功的信条”。

良师益友微以致远

传道授业如一叶扁舟路行缓,渡远航人去潋滟的水岸。在科研的道路上,导师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的科研方法,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勤奋的工作作风和创新开拓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任嘉炜,使得他更加坚定的奔向自己热爱的领域。在生活上,他感谢工作室的小伙伴科研路上给予他的陪伴他感谢同门的师兄师姐在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他更感谢在学识与为人处事等方面对他有深刻影响的老师们。

采访到了尾声,任嘉炜建议学弟学妹们,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一定要多尝试各种未知的领域,要敢想敢做、勇攀高峰。不负日月,不负光阴;不负自己,不负青春。前路浩浩荡荡,万皆可期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李帅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