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22年国奖获得者巩雪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追梦人,千山万水无法阻挡,奔向天地跑道无所畏惧,看风起云涌,听春潮翻腾,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心中力量,无问万里路遥。我们都是追梦少年,而今天有这么一位追梦者,一直前行在追梦路上。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纵使许多问题并不存在唯一解,我们仍可以从学习借鉴中得到经验和启发。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近2020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巩雪,一同体会她的追梦之旅。

坚定信念 勇往直前

刚踏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巩雪对获得国奖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认为既然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就应该专注学业,学好专业技能。随着学业进程的推进,研二的时候,巩雪有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想法。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巩雪开始着手积累科研成果,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申请研究项目对于国奖,巩雪则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提交了申请,最终通过学院的评审和推荐。这看似运气爆棚,但其背后是每个日夜钻研学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果。巩雪在学生阶段,不要有功利性,但要有目标性。不浪费时间,规划好自己的任务。当你觉得困难、压力很大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逃避。当你熬过那段最艰难的时间,你会非常感谢自己的坚持,它会给你很多经历、经验和能力的积淀。可能短时间内你看不到成果,但会在以后人生道路中逐步释放能量。

实事求是 统筹兼顾

在繁忙的学术研究之外,巩雪还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对于如何处理学业与学生工作上的关系,巩雪这样回答:“研会的工作其实和学并没有太多冲突,研会的很多工作都是围绕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展开,包括学术讲座、经验分享、就业指导等这些都是跟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当面对繁多的工作和学习安排,她会先分清这些事情的主次,为自己制定一个较为详细的时间安排表,给自己一个提前量,在规定的时间内竭尽全力完成规定的任务。按部就班,不骄不躁,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这比“干着急”重要得多。同时巩雪表示做研会工作的这两年本身就是研究生学习生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历,学生工作中体会到的责任感和满足感带给她前进的勇气也遇到了许多让她倍感珍惜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两者兼顾对于巩雪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反而是一件幸事

凌云之志 抱负不凡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在学习过程中,巩雪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正是兴趣使然,让在科研之路凝聚了专注的态度、探索的精神和踏实的努力,即使在面对无数次困难与失败之时,也能坦然面对,愈挫愈勇,坚定不移地继续科学探索之旅。临近毕业,巩雪面临深造或就业的抉择。对于未来规划的问题,巩雪:“科研是我所热爱的所以我的首要计划是申请博士研究生,继续我的学术道路另一方面我也会把握住毕业前的黄金机会,在考公考编方面努力去争取一下。”

谆谆善诱 良师益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巩雪认为自己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自己遇到的诸多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铭记在心。巩雪说:“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因为刚开始读研的时候,对于科研并没有任何概念,我的导师是我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不管是的科学研究,还是在生活工作,都给予了很多帮助。”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姐,巩雪对于学弟学妹们也有一些建议:不要把国奖看成是一个太高的东西,不要把奖励看成是太重要的东西,这些往往是一时的,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积少成多,才能厚积薄发!

她把优秀烙印成一种习惯,把努力镌刻成信仰,唯一剩下的柔和留给了生活和身边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孩与科研许下海誓山盟,相信巩雪会在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笃行致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郭伊可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