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城乡规划系“新时期建筑与城规的挑战与机遇”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2

研讨会现场

10月7日下午,设计学院建筑系、城乡规划系教育思想大讨论“新时期建筑与城规的挑战与机遇”主题研讨会在力土楼A520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龙景奎、副院长孙良、建筑系主任林祖锐、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以及建筑系和规划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建筑系主任林祖锐主持。

林祖锐主任首先做“建筑与城规专业的思考与应对”主题发言,林主任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建筑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即“与工程技术深度融合”(拥抱未来)和“对历史人文深度关注”(与古为新)。在此背景下,林主任剖析了当前我校建筑与城规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其主客观原因,鼓励各位老师在未来教学实践中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紧盯国内外建筑(规划)教育前沿,不断思考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创新。最后林主任对建筑与城规专业的教学改革提出三个具体的方向:一是宽厚基础、适应性强的建筑规划类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构;二是信息技术背景下设计类课程教学方法创新;三是尊重学科规律的课程评价体系建构。

规划系主任常江从四个维度谈了自己的思考:立德、树人、授业、解惑。特别强调了“树人必先树己”,道德修养方面要做到“身正为范”,学识方面要做到基础雄厚、视野开阔。同时教育中要充满爱心,多关注学生。

建筑系副主任姚刚就建筑学本科培养方案、毕业设计选题、课程设计选题和课程质量标准建设与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规划系副主任邓元媛以“如何发掘设计教学中的研究属性”为题进行了汇报,以具体的案例入手,探讨了设计课程与理论课程有机衔接的可能性。规划系副主任朱文龙以“止于至善”为主题,从自我完善、文化重视、基础强化和体验拓展四个方面探讨了新时代建筑类教育教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建筑系支部书记王栋就教研融合的必要性、融合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

随后,每一位参会教师都进行了发言,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工作计划。会议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最后,院党委书记龙景奎、副院长孙良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对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各位老师正视困难,解放思想,勇于突破,久久为功,继续深入学习、思考和总结,并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一定会跃上新台阶。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林祖锐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孙良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