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优秀学子李俊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8

五月的初夏,热气伴随着微风降临人间,窗外的树叶沙沙作响像在呼应一般。在这个十分惬意的下午,今天的采访对象已经提前十分钟到达了我们的约定地点。伴随着一声爽朗的“你们好”,我们见到了本次的采访对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同时也是中共党员,并且前不久成功保研到华南理工大学的优秀学长李俊。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解决迷茫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

当问到在大学过程中,曾经是否有迷茫的瞬间,李俊同学直言:大学求学乃至整个人生的求学路上多多少少是会迷茫的,总结经验下来,对他来说解决迷茫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许多事情一旦做了,并且力所能及的做好了,就不会再有迷茫和焦虑的时间和理由。

约翰·菲希特曾经也说过: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这些都不断的在向我们传输行动的重要性。告诫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不能停滞不前。“言之易,行知难”。对于大学中的焦虑,李俊同学向我们分享他自己的心得与体会:虽然有时候有努力不能很快得到回报,但我们都要学会接受它的事与愿违,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他说:我在保研过程中也有几次差点失之交臂,但最终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持下去了。

他向我们建议:如果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努力的话,那应该多虚心求教,因为自己的视野永远是狭隘的,可以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取经,站在更远的视角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要困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勇敢地迈出去。

梦想不会发光,发光的是坚持梦想的自己

在学习上,李俊同学严于律己,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当今社会大环境,李俊同学依然优秀地保研到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处。他在2020-2021学年加权排名年级第一,在大学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与校级奖学金,同时多次积极参加竞赛并取得优异成果。

李俊同学坦言:当初选择建筑学的原因是因为他喜欢绘画,认为专业会与兴趣对口,后来事实上也是因为他自己的兴趣给了之后的学习带来不少帮助,所以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对于建筑学方面,李俊学长向我们提出了他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学习办法——抄绘。他想向我们强调抄绘的学习方法: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要找到每个案例中自己想了解的闪光点,并且追溯其源,不需要面面俱到,但要精准打击。其次就是贵在坚持,他劝诫我们:如果能将抄绘作为一种习惯坚持下去,大家必然会大有所长。

关于谈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协调时,李俊同学向我们分享:他曾经参加过校舞协、未来建筑师协会等。他说: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方面必不可少会占用时间,但是他认为如果在低年级自身需要得到一些学习以外的东西例如扩展人际关系、培养社交和工作能力、培养个人兴趣爱好等等,投资一些时间也是可以接受的,要说平衡的话,学习永远是在首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李俊同学认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是充实、奋斗、成长、痛苦并快乐着,并且将来他将继续读研,继续在建筑学领域方面刻苦钻研,潜心学习。

当问到该怎么才叫做规划好大学生活呢?他谈到,大学最终的出路无非是保研、考研、考公、出国、工作,他认为在低年级只需先把自身学习搞好,专业能力提高。如果真要说规划,那可能是分长期和短期,具体情况则需要具体分析了。

在当今社会大环境下,内卷情况日益严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他向我们建议应该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他认为个人能力永远在首位,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这个社会激流勇进,屹立不倒。其次就是学会计划、整理、总结。同时要强调的是自学能力。他说:大学里没人会监督自身学习,要掌握的技能大部分都要靠自己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如果等着别人来教或者甘于平庸而不去学习,那基本上很难有所建树。最后他补充;我们应该在未来加强交际和沟通能力,他讲到:尤其对学设计的同学来说,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设计非常重要,同时和老师更好的沟通、进行答辩等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访谈也渐渐到了尾声,这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但是李俊同学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他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不留遗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相信李俊同学也会继续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追求,不断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并在其中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与快乐。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靳锐 戴家怡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