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不凡,笃定前行 ——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奖获得者胡忠亮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217

冬去春来,杨柳吐绿,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笔者与胡忠亮学长相约在食堂见面,学长提前十分钟便已经到达了相约地点。他便是此次采访的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次获得德国IF设计新秀奖、SCI论文发表者---2019届研究生胡忠亮。

 

信念在心,水到渠成

在谈到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个荣誉称号时,胡忠亮认为这不只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过程。他一开始并没有把国奖当作一个追求的目标,而是专注去做好个人的事情,国家奖学金的获得只是水道渠成这是对他努力的回报和肯定。在这个过程中也丰富了、提高了他的能力和专业素养。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他面带微笑的脸上浮现了少有的笃定、严肃。笔者感叹于学长心中笃定的信念,从中也感受到了他为每一件事情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兴趣为友,潜心笃志

上高中时,因为看到了罗永浩、乔布斯等在手机发布会上介绍的产品核心卖点,胡忠亮便去了解相关信息,最终确定工业设计这个充满理性与艺术的专业与之最为匹配。因此在选择志愿时便毅然报考了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是一个理性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胡忠亮说该专业需要学习与艺术相关知识,身为理科生的他开始时还有些不适应,但在接触了艺术、设计理论等课程后,渐渐的学会了从审美与理性的角度去全方面思考问题。在谈到对工业设计专业的认识时,认为“工科决定了你的基础,审美决定了你的上限”。在具备理性思维的前提下,只有尽可能的提高审美、艺术素养,才能在专业发展的大路上走更远。

学习工业设计专业带来的不仅是艺术的思维,也使掌握了摄影这一门技术。自从大二接触了一些摄影相关的专业课,他便爱上了摄影。在学习之余带着相机出门去记录生活,是胡忠亮这些年最重要的放松方式。交谈的每分每秒无不透露着他对摄影和生活的热爱。

 

困难作伴,勇往直前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七年的学习生涯胡忠亮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但并不是每一次都顺利成功。在具备一些基础能力和亮眼想法投身创造时,设计大量作品、投了十几个设计比赛,最终却颗粒无收,这在工业设计专业已是常态。学长说:“每一次失败都会让我重新去思考这些问题、阅读书籍、查找资料,不断完善自己的创意,重整旗鼓再次出发。他说我们要勇于试错,每次失败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本科阶段的跨学科知识与比赛经验的帮助下,胡忠亮在研究生阶段参加了德国 IF设计比赛,并且为学院里争得了竞赛奖项。胡忠亮说在获得奖项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了过往的种种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创有所思,团队合作

在学业方面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寻找创意的意识胡忠亮在学习完大一大二的基础理论课后,便开始进行比赛实践。为了制作出富有独特创意的作品,经常会熬夜雕琢的作品,也是在那段劳累而充实的时光里,自身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在谈到学生阶段的学习、比赛经验时,胡忠亮认为团队合作是大学阶段最有效的进步方式。他们经常会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交流合作无论是在产品交互还是工业设计方面,成熟的产品都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个人的思维难免会有局限,交流讨论恰恰能弥补这个不足。当然分歧也必不可少,这时候求同存异的思想便显得尤为重要。学会进退结合,在不触及双方底线的前提下,尽可能去理解和接受对方的观点。团队合作中,不必刻意迎合或退让,在磨合中产生的的理解和信任才是最宝贵的。

 

综合权衡,坚守选择

大学是人生中一段宝贵旅程,但不是前进的终点。当谈到职业规划时,胡忠亮学长直言他曾经也过一段迷茫期:究竟是选择工业设计方向还是产品交互从事互联网行业?一边是一直以来作为梦想的工业设计,另一边是高薪的互联网行业。胡忠亮也曾在梦想与现实之中纠结迷茫。在部分人看来,梦想远不及现实的诱惑使人动心,然而当在经历研二的一次企业实习后,最终遵从了内心选择了梦想,选择去继续坚守工业设计这条道路。

 

良师益友,未来期许

懂得感恩,德才兼备。临近毕业,胡忠亮最想感谢的是的导师。在研究生生涯中,导师一直在提醒要去参加竞赛、去探索从未尝试的领域,并且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提出方案建议、修正歪曲的道路正是因为老师的这些金石之言,胡忠亮才得以在专业道路上快速进步、勇攀高峰。

访谈到了尾声,胡忠亮建议学弟学妹们,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一定要多去尝试各种未知的领域,要敢想敢做、勇攀高峰无论结果如何志存高远却不骄不躁,仰望星空依然脚踏实地不用在刻意追求各种成就,重要的是通过劳动和努力提升个人。你只管往远处走,向高处爬努力去做那个能够爬上高山,也能顺流而下的人。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李世镛 戴家怡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